古生物学家于巴西1亿年前棒鞘鱼中发现首例心脏化石样本

视频:古生物学家于巴西1亿年前棒鞘鱼中发现首例心脏化石样本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环球科技(实习编译:安宇):英国《每日邮报》4月20日报道,古生物学家于巴西发现了首例心脏化石样本,该化石存在于约1.13—1.19亿年前的棒鞘鱼(Rhacolepis)体内。

研究团队使用无损成像技术探视该鱼的体内结构,发现这一古老的脊椎动物,其心脏比现代鱼类的要复杂得多。

福林德斯大学古生物学教授约翰·朗(John Long)近日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对古生物学家来说,发现保存完整的软组织化石就如同得到了圣杯。内脏作为一种软组织,特征独特,这一发现有助于深度理解进化模式。”

棒鞘鱼是巴西桑塔纳组(Santana-Formation)最常发现的鱼类,此次是首次在史前动物中发现心脏化石。之前研究者只发现过动物的骨头和足迹,因为生物体死后,软组织器官很快就会腐烂。

朗表示:“随着此类发现越来越多,对已灭绝生物软组织的解剖结构掌握得越来越多,总有一天,我们可以得知脊椎动物的进化过程。”

相关报道:科学家发现最古老心脏化石 距今已有一亿年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华社微特稿(荆晶):古生物学家近日在巴西出土的棒鞘鱼化石体内发现了最古老的心脏化石。

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古生物学教授约翰·朗在《对话》杂志上发表文章说,这条鱼生活在距今1.13亿到1.19亿年前的白垩纪。科学家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显微成像技术扫描后发现,其体内保存有心脏化石,而且它的心脏比现代同类的心脏复杂得多。朗在文章中写道,在动物化石内发现完整内脏器官软组织化石相当罕见,因为动物死亡后,软组织会迅速腐败。

因此,过去研究人员要研究史前动物,只能依靠脚印和骨骼。由于内脏软组织具有独特特质,这一发现将有助于科学家进一步了解脊椎动物进化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