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天象:宝瓶座η流星雨正是时候

哈雷上次掠过地球是1986年的事,但每年仍能见到其残骸衍生出的流星雨。 PHOTOGRAPH BY NASA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Andrew Fazekas 编译:郑惟心):宝瓶座流星雨(Eta Aquarid meteor shower)期间,预估每小时最多会有30颗流星,这是哈雷彗星于1986年掠过地球后留下的残骸。

宝瓶座流星雨极大期

准备好迎接流星雨了吗?本周会有宝瓶座流星雨,美国时间5月5日晚间(台湾时间5月6日凌晨4点)一直到隔天天亮前,将是流星雨极大期。如果追溯这些流星轨迹会发现,它们似乎都来自东边的辐射点,那也是大家每年4月底至5月初可在夜空中瞧见宝瓶座(水瓶座)的位置。

如何才能享有观星最佳视野呢?答案是深夜到无月的户外地点。天文学家预计,约莫从美国时间晚上10点始,夜空东北方向每小时会有高达30颗流星划过天际。

为了降低光害,到乡下地区观星是最棒的选择。不过,若想看到几颗比较亮的流星(包括几颗火流星),从郊区后院抬头望向高层大气层(upper atmosphere)就很有机会了。

宝瓶座流星雨有名在于源自哈雷彗星1986年经过地球时留下的残骸。下次再见到哈雷彗星虽然是2062年的事,不过我们仍能每年目睹这位外星访客当初带来的尘埃沙粒,与地球大气层摩擦燃烧而产生的强烈光迹。

火星引路

火星(Mars)将于美国时间5月9日指引M80球状星团的位置。 ILLUSTRATION BY A. FAZEKAS, SKYSAFARI

对于早起的人而言,在美国时间5月7日于后院架起望远镜或拿起双筒望远镜,即可看火星附近有颗「雪球」──M80球状星团,距地球有28,000光年远,包含数十万颗恒星。因为够亮,使用标准观星配备就能看到。

这直径约95光年的星团密度极高,据哈伯太空望远镜观测,这也许是星群中心恒星碰撞率高的结果。

火星会出现于星团正上方约一度的位置──相当于两个满月的宽度──所以用低倍率接目镜就能轻易看到火星与M80星团。

距火星冲日不到三周,届时火星将会是一年之中看起来最亮、最大的时候,对全球追星族来说不啻是件天文盛事,请大家拭目以待。

金牛角月

蛾眉月于美国时间5月7日日落半小时后会在金牛座主星──毕宿五旁升起。 ILLUSTRATION BY A. FAZEKAS, SKYSAFARI

要在美国时间5月7日去观察蛾眉月,恐怕用肉眼或双筒望远镜都有一定的难度;日落后可在西北方地平线观察到。

当下的月亮离「朔」只有28小时,届时月亮完全不见踪影,凭夕照也难以观测。要把成功观测机率提到最高,就得找寻无障碍物阻挡视线之处,从地平线往上看5度的位置(相当于手臂伸直,三根中指叠加长度向上延伸处)。

再加码跟大家说个好消息,试着观察月亮左上方几度的位置,可能会看到橘色毕宿五(Aldebaran),也许你就是成功观察到的幸运星。两个天体都会在金牛座范围中,这个北半球冬季夜空星座最近都很快就没入地平线。

希望极大期当天星光灿烂,祝大家观星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