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表面神秘夜间红外气辉形成之谜

近日,天文学家在整理近期金星的观测资料结果时,惊奇地发现金星大气层活动可以在夜间发射出红外气辉。随后,天文学家们通过对来自“金星快车”探测器反馈回的信息进行分析,最终,这些信息帮助他们研究出这种奇特现象产生的原因——金星大气层在夜间会发生化合反应,合成一氧化氮(nitric oxide)分子气体,而这种气体可以释放出红外气辉。

显然,金星表面的气流变化是这些奇特气辉释放现象产生的主要原因,这种气辉释放现象似乎仅出现在金星不受太阳照射的阴面。来自欧洲和澳洲的专家们将他们这项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最近一期权威杂志《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称这种氧化物只能在一种情况下产生并释放出夜气辉,那就是要在氮气和二氧化碳的相互作用下才能发生。这两种主要的气体均存在于金星大气层中。依照文章所述,这些存在于金星大气层中的一氧化氮分子在白天受到太阳照射就会分解,在金星的另一侧太阳光照射不到,这两种气体会再次结合在一起。它们再次发生化合反应就生成一氧化氮,而这种一氧化氮气体就会释放出金星标志性的冷光。在新研究开始之前,这种光仅能被紫外线波长的望远镜观测到,但随着“金星快车”探测器上的仪器不断地改进,红外观测功能也已具备。

该研究报告的合著作者之一的弗兰克-米尔斯博士说:“通过观测一氧化氮可以释放红外辉光,我们还发现其它的气体分子也能释放红外辉光。这样的话,我们采用单一的观测仪器就能够观测星体大气层中的多种气体分子。对大气层不同高度同时进行观测的优势在于能够获得大量关于大气层化学成份以及活动方法的信息。例如:在过去对金星大气的观测中,已经发现在高度相差10千米的大气层中金星大气活动变化相当明显。”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天文学家加西亚-穆诺兹也是这项研究报告的合著作者之一,他补充说:“这个无疑对完全了解金星大气组成和活动性有着巨大帮助。”

(腾讯科技 锋格/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