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鲸捕食被污染的鲑鱼濒临灭绝

最近的一项科学研究报道,栖息在西北太平洋的逆戟鲸(俗称杀人鲸)是地球上被污染最严重的野生动物,它们身上累积的化学污染物几乎全部来自于王鲑(Chinook salmon,又可以叫做大鳞大麻哈鱼),这些鲑鱼生长在西海岸沿岸被污染的海水中。

因为在英属哥伦比亚的夏洛特皇后群岛到圣弗朗西斯科的沿海区域内巡回的鲸类数量剧减,美国和加拿大已经宣布将它们列为濒危物种。

被称为“南方居民”的逆戟鲸种群生活的海域跨越美国和加拿大的国界。在夏季,它们一般在美国华盛顿普吉特海湾和温哥华岛之间的海域捕食鲑鱼。而被称为“北方居民”的种群更强壮,它们能够到达遥远的英属哥伦比亚去捕食鲑鱼。

这两个种群仅仅相隔了320千米,但这320千米却让它们的命运截然不同:南方种群身上积累的二氯联苯(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简称PCBs)污染是北方种群的6.6倍。

加拿大政府海洋科学学会(Canadian government's Institute of Ocean Sciences )的领导这项新研究的科学家彼德·罗斯(他同时也是世界顶尖的海洋污染对哺乳动物影响的研究专家之一)说:“和它们的北方亲戚相比,南方种群是不折不扣的‘城市居民’”。

罗斯说,它们在普吉特海湾的夏季栖息地是“PBCs的聚集地”同时也是“许多其他污染物”包括二恶英(dioxins)和有机氯农药(chlorinated pesticides)的聚集地,而它们的食物——鲑鱼生活在饱受农药、纸浆厂、其他工厂、军事基地和城市生活垃圾污染的河流和海域中。

罗斯及其同事发现,大约97%-99%的污染来自鲑鱼在海中生活的季节,这些逆戟鲸从太平洋近海捕食的王鲑。只有很少量污染来自鲑鱼洄游到河流中的时候,尽管这些河流也受到严重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