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林彗星(C/2007 N3 Lulin)2月底将抵达近地点

该彗星独一无二,因为它具有双尾,普通的天文爱好者借助天文望远镜或者简单的双筒望远镜就可以观察到鹿林彗星。

据俄新社2月3日报道,鹿林彗星(C/2007 N3 Lulin)正在接近地球,并且于2月底将会达到最高亮度,此时普通人只需用肉眼就可以看到。

鹿林彗星由国际天文联合会将中山大学本科生叶泉志与台湾鹿林天文台合作发现并命名为“C/2007N3(Lulin)”彗星。据广东天文学会有关专家介绍,2006年3月,台湾的鹿林天文台与当时还是高中生的叶泉志合作开展“鹿林巡天”项目,新彗星的发现是其合作成果之一。“C/2007N3”新彗星的中文含义是:“2007年7月上半月第3颗被确认的彗星,属非周期彗星”。据测算,此彗星在2009年2月20日过近地点,距离地球只有0.6亿公里,亮度为5.9星等,肉眼勉强可见。

关于鹿林彗星的一些列资料照片上可以看出该彗星具有双尾,来自莫斯科国立大学斯特恩伯格天文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弗拉季米尔-苏德林指出,彗星具有双尾的说法有待商榷,用肉眼看到彗星的愿望也有可能不会实现。

苏德林表示:“即使现在普通的天文爱好者借助天文望远镜或者简单的双筒望远镜就可以观察到鹿林彗星。根据估算,等到月底的时候鹿林彗星将会变得足够明亮,以至于在城郊黑暗的天空中完全可以不借助任何光学仪器用肉眼看到。”但是他同时表示了普通大众可能无法用肉眼看到彗星的担忧,他认为彗星的亮度不仅仅取决于它与地球的距离,同时也与该彗星表面蒸发的物质有关,恰恰就是这些物质形成了彗尾,使人们可以看清彗星的轨迹。

有评论报道该彗星独一无二,因为它具有双尾,苏德林称,在目前情况下,这只是一种错觉。他解释道:“双尾的情况是要有条件的,事实上可以看到,两条彗尾都是从同一条彗尾上延伸出来的。因为彗星是按照弯曲的轨道运行,其彗尾也跟着扭转,因此我们可以在同一时间看见两条,但实际上只是一条彗尾。”

他指出,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产生朝同一方向的两条彗尾,但是两条彗尾的成分不同--气体彗尾和尘埃彗尾。他们与太阳风相互作用,并且方向不同。有的时候只能看到彗星的尘埃彗尾,而有的时候只能看到气体彗尾。苏德林进一步指出,根据照片的显示,能看到的仅仅是鹿林彗星的尘埃彗尾。

苏德林指出,鹿林彗星正在一个抛物线轨道上运行着,并且很有可能是来自非常遥远的太阳系边缘。而该领域可能也没有行星,因为行星都距离太阳比较近,而彗星距离太阳比较远,否则他们也不会“存活”下来。

(搜狐科学 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