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兰冰层融化暴露出已知最古老化石 距今37亿年的叠层石

科学家们在冰层褪去的格陵兰土地上寻找化石。 PHOTOGRAPH BY LAURE GAUTHIEZ

艾伦.纳特曼(Allen Nutman)和薇琪.班内特(Vickie Bennett)两位科学家正检视着新发现的古老化石。 PHOTOGRAPH BY YURI ALEMIN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Brian Clark Howard 编译:林品竹):由于格陵兰冰层融化,37亿年前的古老微生物终于得以重见天日。究竟那里还有什么等着我们去探索呢?

上礼拜,一些来自37亿年前、同时也是目前世上已知最古老的化石被公诸于世,这项发现同时也将地球生命的起源更往前回推了2.2亿年。这些上古微生物的残骸是在格陵兰发现的,融化的冰层将这些化石暴露了出来,随着全球气候逐渐暖化,冰层融化的现象将会越来越常见。

这些化石即叠层石,里头有水生细菌群体残留下的证据,它们混凝、沉积,而后和碳酸盐渐渐形成一层一层颜色不同的沉积物。在这项发现之前,最古老的化石是在澳洲西部被发现的叠层石,可追溯至34.8亿年前。

卧龙岗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教授艾伦.纳特曼(Allen Nutman)于《自然》期刊(Nature)刊登的文章中说,这些化石是在世界上最古老的沉积岩中找到的,位于绵延在格陵兰冰帽边缘的伊苏阿绿岩带( Isua Greenstone Belt),

身为共同作者的澳洲天体生物学中心负责人马丁.凡奎东(Martin Van Kranendonk)说,格陵兰的融冰暴露点是寻找化石的独特契机。

凡奎东在新闻稿中提到「这是地球生命迅速崛起的象征,同时也支撑了在火星古老岩石中找寻生命迹象的做法。」

这次发现告诉世人,在气候逐渐暖化之后,会有越来越多冰河、永冻土和海冰融化,而更多古老的秘密将会逐渐现形。

2012年九月,一名11岁的男孩在俄国泰梅尔半岛(Taymyr Peninsula)被一只保存完好的年轻猛玛象绊倒,它的肢体因为地面解冻而暴露出来。事实上,北方的暖化使得大量的猛玛象骨头和象牙被发现,这对收集者是个大丰收。

考古学家们正在北极圈、山上找寻下一个冰人,欧洲将会出现许多沼泽遗骸,而接触沉船的机会也变得更大。

事实上在去年九月就出现了这样的例子,阿拉斯加外海的北极海海域发现两艘19世纪的捕鲸船。要不是因为海冰出奇的少,这项远征根本无法达成。

新科技已经可以让科学家们探测出格陵兰冰层之下有那些东西,并借此来揭示科学新线索。事情变化得很快;2015年,冰层融化的速度缔造了新纪录。

但讽刺的是,全球暖化会让很多上古的宝藏重见天日,但也对现今许多生物造成威胁。最近的一份研究中预估,假使我们继续耗费石油,到了公元2300年时,地球均温将会提高摄氏八度,回到5千200万年前的气候;而北极均温将会升高整整摄氏十七度。

然而地球曾经只上升了摄氏六度便脱离了冰河期,换句话说,地球将会温暖到甚至阿拉斯加都会长出棕榈树,鳄鱼也将会在北极海中优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