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太空生活令宇航员DNA发生重大变化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LiveScience报道,由于太空的影响,两名宇航员兄弟不再是双胞胎,其中一人的基因有7%发生了改变。

凯利兄弟参与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 的实验,医务人员试图评估太空生活如何影响人体健康。斯科特和马克是同卵双生,有着相似的生活方式,两人都是宇航员。NASA医务人员在斯科特前往国际空间站前和在太空停留一年后分别对他的血液和其他组织进行采样,将其与从马克身上采集的类似样本进行比较,发现了太空生活引发的有趣差异。

斯科特·凯利回到地球后发生了一些“外部”变化,这完全可以预见。例如,长期处于微重力条件下,他变得比马克高,尽管一段时间后又缩了回去。此外,在太空停留还会影响宇航员的肠道和骨骼状况。更有趣的发现是,斯科特的染色体端粒比马克的长,也就是说,从某种意义上说,太空飞行使他的细胞“变得年轻”。

除染色体中与免疫和眼睛相关的DNA区域外,变化最大的是负责骨骼形成、修复突变以及应对氧气不足和二氧化碳过剩的那部分基因。遗传学家表示,并非所有变化均属同一类型,有些基因失效,有些则相反,变得更加活跃。

医务人员尚未完成数据分析。目前科学家正试图寻找所谓的太空基因,即使人适应失重生活的基因。生物学家希望,他们的发现能有助理解人在飞往火星过程中或在月球和其他天体上生活时的最佳自我保护方式。

相关报道:NASA孖生宇航员实验 证住太空1年7%基因变异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宇航员斯科特.凯利(Scott Kelly)前年3月起在国际太空站生活一年,而其同卵双胞胎哥哥马克(Mark Kelly)则在地球生活,以研究长期太空飞行的影响。近日发表的内容指,现年54岁的斯科特自返回地球后,有7%的基因一直没有回到正常水平,意味长期的太空生活能改变人类的基因,但原因有待确定。

多个团队参与相关研究,从心理和生理比较凯利兄弟,他们会观察凯利兄弟的多种蛋白质及分析两人的认知情况。最新一项报告确认斯科特的染色体末端,即“端粒”在太空时变长,但大部分端粒已在他返回地球2日后缩短至正常长度。总括来说,斯科特返回地球后,93%的基因已回复正常,7%的基因转变涉及到免疫系统、DNA修补、骨骼形成网络等。

斯科特在太空一年后,因脊柱在太空中被拉长,身体一度长高1.5吋,但返回地球后不久,身高已打回原形至跟马克一样。得益于时间膨胀的影响,斯科特回来时比马克年轻一丁点。

事实上,马克亦曾经是宇航员,其妻吉福兹于2011年担任众议员期间被枪伤,他同年4月领导“奋进号”穿梭机执行最后一次升空任务后,就结束宇航员生涯,专注照顾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