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报告》期刊上的研究刊出第一个水母体内出现塑胶物质的证明

在包装膜的碎片上,可以清楚看到菲利普莫里斯香烟公司的商标。 PHOTOGRAPH BY ALEXANDER SEMENOV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SARAH GIBBENS 编译:黄于薇):水母体内出现的烟盒塑胶膜,最终可能被我们吃下肚?包装上清晰可见的商标,提醒我们塑胶污染已经无所不在。

如果仔细观看这张照片,你可以认出「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的字样。这家香烟​​公司的名字原来是印在包装烟盒的半透明封条上,但这条封条却出现在地中海一只夜光游水母(mauve stinger jellyfish)的体内。

动物们要试着避开海洋塑胶垃圾,就像在布雷区安然前行一样困难。每年约有816万公吨的塑胶垃圾流入海洋,让水母等海生动物难以免于其害。

去年4月,一篇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的研究,刊出了第一个关于水母体内出现塑胶物质的证明。

这只水母是在2016年被一群科学家所发现,当时他们正在从事一项名为「海洋远征」(Aquatilis Expedition)的研究考察活动,计画用三年的时间探索世界各大洋。这些科学家在报告中指出,他们发现各种类型的塑胶垃圾出现在多只夜光游水母的笠(hood)之下,或是缠绕在它们体内。

科学家捕获20只水母并进一步检查,发现其中四只夜光游水母的消化系统当中也有塑胶,因此他们认为这些水母是误将塑胶当成食物吃下肚了。

「看来它们真的很喜欢塑胶。」研究报告的其中一位作者阿勒曼多.马加利(Armando Macali)这样表示;马加利是义大利图西亚大学(Tuscia University)的生态学家,他说自己和研究同仁都确信水母之所以会抓住塑胶,是因为想吃掉这些东西。

过往的研究显示,海生动物误食塑胶碎片已经是世界各地普遍出现的问题。科学家猜测,动物会食用塑胶是因为塑胶与它们的猎物外形相似:例如海龟会吃形似水母的塑胶袋,鱼类也会将米粒大小的塑胶碎片当成它们平常捕食的浮游生物吃进肚里。

此外,海洋中的塑胶对于某些海生动物而言闻起来相当诱人。 《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在2016年刊登的一篇研究指出,海藻很容易依附在海中的塑胶垃圾上生长,而当藻类分解时会释放出一种称为甲硫醚(dimethyl sulfide)的物质,这种物质的气味会吸引饥肠辘辘的动物。

马加利说,目前还不确定水母为什么会受到塑胶吸引。塑胶垃圾进入海洋后就开始受到侵蚀,因此表层会覆盖上一层薄薄的生物膜,他认为可能是这层生物膜或塑胶分解时产生的某种分子吸引了水母。

在未来的实验中,马加利计画在实验室环境下让​​水母接触各种不同的塑胶碎片。他说,如果科学家能查明是什么物质特别吸引海生动物,或许就能与塑胶制造商携手合作,改用比较不会吸引海生有机体的材质制作塑胶。

发表研究报告的科学家们指出,这只夜光游水母试图吃掉塑胶包装袋的行为,代表着它的健康出现警讯。夜光游水母可以吃下其体重的一半的食物,如果摄取过多塑胶,会导致动物们慢慢被饿死。

由于地中海其他体型较大的动物会以水母为食,体内满是塑胶的水母可能也会危害掠食动物的健康。就以黑鲔鱼(Bluefin tuna,又名蓝鳍鲔鱼)为例,它们是会掠食夜光游水母的动物当中数量最多的物种,也常常被人类和其他海洋哺乳动物捉来吃;也就是说,水母体内这些微小的塑胶物质,最终可能会进入体型更大的动物腹中,包括我们在内。

马加利说,这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研究人员仍在努力了解影响层面有多广。他补充说,若是能弄清楚水母与海洋塑胶垃圾间的相互作用,就能解开这个巨大谜团的一小部分。

「如果我们想知道海洋塑胶垃圾的去向,就必须从食物链的底层开始追查。」

本文与国家地理学会合作,是「要塑胶还是要地球」专题的一部分,这是《国家地理》杂志为了提升全球对塑胶废弃物的危机意识努力数年的心血。从这里可以了解如何减少使用一次性塑胶制品,现在就下定决心身体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