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启动“化石产地电子监控系统”建设

为打击盗挖化石的违法犯罪行为,辽宁在全国率先启动了 “化石产地电子监控系统”建设;

今年内“电子眼”将在辽西化石产地陆续安装启用,每天24小时“守望”这些历史和自然的宝贵遗产。

辽西的古生物化石在全国乃至世界都很驰名,其品种数量之多、现存状态之完美、科研价值之高向为国际古生物学界公认。保护好这一大自然和历史馈赠给辽宁的珍贵遗产,就是为保护地球的历史和包括人类在内的整个生物的历史作贡献。

“猫鼠斗”升级

我省化石产地近年来经常性开展 “保护化石光荣,破坏化石违法”的教育和有关法律法规宣传,一些乡村还实行了联防制度。然而,盗挖化石的行为并未销声匿迹,相反,个别地区还时有发生。

朝阳地区有“世界古生物化石宝库”的美誉。为牟取暴利,一些不法之徒将罪恶的黑手伸向这里。为此,北票在保护区设置了治安派出所、经济警察分队;凌源将古生物化石资源保护工作纳入公安派出所的基础工作考核目标;朝阳县由公安机关牵头,工商、国土、安监、林业等部门配合,成立了矿业秩序综合执法大队。

在严厉打击下,不法分子盗挖活动开始由“光天化日”转入“月黑风高”,由“明目张胆”变为“游击战”,甚至还具备了一定的反侦查能力。他们“耳听八方”,偷盗时用对讲机互相联络,在路口和山坡上安排人放哨,更有甚者,还将“眼线”派到执法单位门口摆起了修鞋摊,这边执法人员接到举报刚刚出车,那头盗挖者便立即得到消息,逃之夭夭。

不法分子在暗处,执法人员在明处,如何扭转化石保护的被动局面?

辽宁省化石资源保护管理局从去年开始,陆续为包括朝阳在内的全省主要化石产地安上电子眼,让技术相对成熟的电子监控系统协助规范化石产地的管理和看护。

借助现代化的通信手段,不法分子做到了“耳听八方”;那么,现在,借助电子监控系统,执法人员可以做到“眼观六路”,围绕化石的“猫鼠斗”正在进一步升级。

风吹草动尽收眼底

在省化石资源保护管理局,化石产地保护部主任邱军桌上的电脑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显示屏上有一组图像,是从高处向下俯瞰的画面,蜿蜒的小路、低矮的树丛清晰可见。邱军移动鼠标,其中的一幅图像就变成了全屏显示状态,并且在操控下,画面的视角可以左右转动……

邱军介绍说,这是由电子监控装置远程传回的图像,这个随机选取的画面是葫芦岛市建昌县喇嘛洞镇肖台子化石点。与此同时,在建昌县国土资源局的监控室里,5台显示器也分别显示着5个化石点的情况,图像比这里还要清晰。可以实时监控化石点情况的,还有该县主管副县长的办公电脑、县国土资源局负责人的办公电脑、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电脑等等。下一步,还要与省公安厅有关部门连接,他们也将利用电子监控即时观察到各个化石点的风吹草动。

这种立体监控网络的建立,织就了一张更加严密的化石保护网,也让化石保护工作更加透明,很大程度上打消了盗挖者收买化石保护人员的企图,也堵住了为盗挖者说情的渠道。

建昌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杨俊山介绍,今年2月份建昌5处化石点安装上电子眼之后,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对化石点进行监控,仅肖台子一地就已经发现了多次异常情况,县里立即出动警力制止了盗挖化石行为,并对部分参与者进行了处罚。

电子眼挡了“来钱道儿”,一些盗挖化石的不法分子气急败坏,投掷石块企图破坏安装在高处的电子眼,但电子眼有较强的防爆功能,令不法分子无可奈何。

国家和省里都大力支持

“点多、线长、面广”这6个字可以说明辽西化石资源的丰富,但同时也反映了化石保护的难度。

以朝阳市为例,北票鸟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为46.3平方公里;朝阳市古生物化石群市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达到10128平方公里。在这么大的范围里,完全靠人力保护化石,难度可想而知。

保护化石电子监控系统可做到一次性投入、长期受益,该项目得到了国家和省里的大力支持。据介绍,目前已在建昌县初步安装完成了电子监控系统,资金来源为省里出资120万元;下一步,国家和省里还将各出一部分资金,在朝阳市选择12至15个适合的位置实施安装。

近年来,朝阳市已抓获盗挖化石人员338人。其中,批捕81人,刑拘42人,劳动教养16人。

“我们在执法过程中与司法机关配合多年,越来越重视证据的取得。 ”省化石资源保护管理局副局长张晓东说,“电子监控设备可以将影像资料自动保存45天,这对公安机关侦破盗挖化石案件及随后的举证都很有利。目前,‘电子监控’这一最直接、最有效的辅助手段,正在对保护化石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