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鱼搁浅菲律宾海摊死去 胃里塞了40公斤塑料垃圾

3月16日,星期六,一头年轻的柯维氏喙鲸(Cuvier’s beaked whale)死于菲律宾的达沃湾(Davao Gulf),研究人员从从它的胃中挖出约40公斤的塑料垃圾。 这只鲸鱼是饿死的,因为它胃里的塑料垃圾导致它无法正常进食。 PHOTOGRAPH BY MARY GAY BLATCHLEY, D'BONE COLLECTOR MUSEUM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ALEJANDRA BORUNDA 编译:潘可华 ):鲸鱼搁浅菲律宾海摊,胃里塞了40公斤的塑料垃圾。这头搁浅于菲律宾的鲸鱼饱受饥饿之苦, 因为它的胃里塞满了塑料垃圾,而非食物。

星期六, 菲律宾达沃市(Davao City)的自然史博物馆馆长们接到一通来自当地海洋机构的紧急电话:在达沃湾(Davao Gulf)有一头看起来非常孱弱的鲸鱼正在吐血。 它游泳时身体倾斜的情况非常严重,且很有可能在短时间内死去。 他们应该来收拾它的遗体。

当戴雷尔. 布莱契里(Darrell Blatchley) ──一名海洋哺乳类动物专家,也是达沃市骨头收藏博物馆(D’Bone Collector Museum)的馆长将鲸鱼带回实验室,并将它剖开进行验尸时, 眼前的景象令他震惊:它的肚子里塞了约40公斤的塑料垃圾。

「塑料就像是从它的胃里爆发出来,」他说,「我们拉出第一个袋子,第二个袋子...... 当我们拉出塑料袋、零食袋、大团纠结的尼龙线后,又数到第16个米袋时,我们心想──这是在开玩笑吗? 」

验尸时,他的儿子也在现场,他说:「爸,它是怎么还能活那么久的? 」

塑料垃圾紧密地塞在死去鲸鱼的胃里,感觉「又硬又紧实,跟棒球一样」,他说,只是尺寸比棒球大了好几倍,更像是两颗实心的篮球──占了这头年轻的柯维氏喙鲸(Cuvier’s beaked whale)总重量的8%。 有些垃圾在胃里太久了,甚至开始硬化。 这头雄性个体体长约4.6公尺、体重约500公斤。 它极可能死于因塑料填塞腹部所导致的饥饿与脱水。 鲸鱼透过进食吸收水份,但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在鲸鱼死前的几天有任何食物成功进入它的肠道里。 它的身体开始从内部自我摧残:它的胃酸因为无法分解塑料垃圾,于是在它的胃壁上穿了几个孔。

这头鲸鱼绝对不是唯一

随着塑料污染危机愈来愈严重,有愈来愈多的鲸豚类、鸟类和鱼类被发现死时胃里装满了塑料。 科学家在2015年推估约有90%的海鸟都曾吞下一些塑料。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则估计每年有10万只海洋哺乳类动物因塑料污染而死。

死亡的原因各不相同:有时,像这次的例子,是塑料阻塞了食物从胃进到肠子的信道,使动物死于饥饿;有时,则是塑料尖锐的边缘将它们的内脏戳破。

「在大多数的情况下,动物吃下的塑料量并不足以让它们死亡,」马修. 萨沃卡(Matthew Savoca)说道──萨沃卡是一名驻史丹佛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的鲸鱼专家,他也研究塑料污染──「但它的影响如涓涓细流汇成江河,就算只有一点点塑料卡在它们的肚子里, 也会占据珍贵的空间。 」「如果你比你的邻居少吃10%的卡路里,日复一日,效果便会显现,」萨沃卡说。

「基本上,我们不管到哪都能找到塑料,」萨沃卡说,「现在就算是在人类从来没有接近过的地方,我们也能找到我们所制造的垃圾。 不仅如此,动物还吞下了这些垃圾。 」

对许多海洋动物来说,菲律宾附近的水域特别危险。 这个国家是世界上头号塑料污染者之一,它有许多航道上都充满了垃圾。

虽然菲律宾制定了许多法律来抑制塑料污染,但一直以来强制性都不足。 要管理菲律宾7000多座岛屿间的垃圾运送非常具挑战性,况且几乎到处都在贩卖塑料包装的东西。

布莱契里曾经为61头在达沃湾附近死去的鲸鱼「收尸」,其中,他判断有45头鲸鱼的死因是因为塑料。 「这个问题愈来愈严重,」他说,「这个区域大量的捕鱼活动让鲸鱼的食物愈变愈少,促使鲸鱼更容易去吃漂浮在附近的塑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