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大理石灰色蟑螂能屏住呼吸40分钟

这种蟑螂在休息时,它们会停止呼吸达40分钟

近日科学家研究发现,一种南美地区的大理石灰色蟑螂可以屏住呼吸来减少身体水分的流失,这样的方法可以帮助它们在面临气候变化时依然很好的生存。

科学家发现,当这种蟑螂在休息时,它们会停止呼吸达40分钟。娜塔莉·史茨皮夫教授和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的昆士兰州大学的同事们一起,对这种有斑点的蟑螂进行了观察,这种蟑螂学名叫Nauphoeta cinerea,一般被称作大理石灰色蟑螂(简称灰色蟑螂)。科学家们主要观察研究它们是否会因为二氧化碳、氧气密度或湿度的变化而改变它们的呼吸节奏和方式。

研究人员发现,灰色蟑螂会关闭自己的通气孔,它们主要是通过这样的方法来减少身体水分的流失。而且在干旱的环境下,这种蟑螂呼吸的时间比在潮湿环境下短。史茨皮夫教授称,“灰色蟑螂呼吸时,它们的水分通过自己的体表而流失,因此在干燥环境下,更短的呼吸时间能够减少它们水分的流失量。

据报道,这个研究挑战了蟑螂屏住呼吸来使自己在低二氧化碳水平的环境下生存的理论。史茨皮夫教授表示,“它们在高二氧化碳的环境下屏住自己的呼吸的时间,不会比在低二氧化碳环境下长。这个研究也否定了蟑螂屏住呼吸,来避免对自己身体组织与氧气的化学反应带来的伤害的理论。”

但这种情况不一定适合其他昆虫,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的专家乔治·特伯兰茨认为,此前的研究表明蝴蝶蛹屏住自身的呼吸来防止氧气的伤害,而不是保存水分。这种南美大理石灰色蟑螂能屏住呼吸长达40分钟,也许是自然界的一种特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