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伏地魔命名的皮尔巴拉洞穴下发现的新蚂蚁

以伏地魔命名的皮尔巴拉洞穴下发现的新蚂蚁。来源:uux.cn/ZooKeys(2024)。DOI:10.3897/zookeys.1177.114072

(神秘的地球uux.cn)据西澳大利亚大学(Annelies Gartner):西澳大利亚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了一种新的地下蚂蚁,它与一个著名的哈利波特反派有一些共同的特征。

这项发表在《Zookeys》杂志上的研究将新物种“瘦蚁”描述为一种苍白的蚂蚁,身材修长,腿细长,下颌细长锋利。

首席研究员、华盛顿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福雷斯特研究员Mark Wong博士表示,它的名字(简称L.voldemort)是为了向《哈利·波特》系列中的黑暗巫师伏地魔致敬。

王博士说:“《哈利波特》和《蚂蚁》中可怕的对手都有着幽灵般细长的外表,生活在阴影中。”。

这只蚂蚁是在一项生态调查中发现的,该调查记录了生活在西澳大利亚北部干旱的皮尔巴拉地区地下的动物。

他说:“只发现了两个新蚂蚁物种的标本,这两个标本都是在一个25米深的钻孔中收集的,并通过刮擦孔的内表面进行回收。”。

全世界有14000多种蚂蚁,但其中只有大约60种属于细蚁属。

王博士说:“与大多数蚂蚁不同,钩吻蚁生活在小群落中,通常由一只蚁后和大约一百名工蚁组成,专门在地下筑巢和觅食。”。

“为了适应黑暗中的生活,Leptinilla的工作人员是盲人,没有色素沉着,只有一到两毫米——不比一粒沙子大多少——这使他们能够毫不费力地在土壤中移动。”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蚂蚁多样性最高的国家之一,估计有1300到5000多种,但沃尔德莫特是该大陆上发现的第二种钩虫。

王博士说:“根据我们对其他Leptinilla物种和L.Voldemort高度专业化、锋利的下颚的少量观察,这种新物种几乎可以肯定是一种捕食者,一种黑暗中可怕的猎人。”。

“虽然L.voldemort的确切猎物尚不清楚,但已知其他Leptinilla物种会用它们锋利的下颚和有力的刺来固定比自己大得多的土壤蜈蚣,然后将它们的幼虫带到尸体上进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