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蛇虫”困扰了科学家十多年,现在知道它是什么了:以真菌为食的苍蝇新品种

阿拉斯加费尔班克斯,蛇虫幼虫穿过马路。(图片来源:uux.cn/德里克·赛克斯)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生活科学(帕特里克·佩斯特):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以真菌为食的苍蝇新品种,其幼体聚集在一起,像一条灰色长蛇一样四处滑动,从而解开了阿拉斯加的“蛇虫”之谜。

蛇虫之谜始于16年前的2007年夏天,当时伊斯特居民玛吉·比灵顿发现数千只微小的蠕虫状幼虫在马路上排成一条长龙。

彼时,比灵顿是位于费尔班克斯的阿拉斯加大学北方博物馆的志愿者,因此她记录了这一奇异的发现,并将照片和样本带给了该博物馆的昆虫馆长德里克·赛克斯。

赛克斯在一份声明中说:“我想它们一定是苍蝇幼虫,但从未听说过这种蛇虫现象。””我目瞪口呆。对我来说,这完全是一个X档案案件。”

赛克斯和他的同事们现在已经在12月30日发表在《综合系统学:斯图加特对自然历史的贡献》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中确定了这些幼虫。这个被他们命名为Sciara serpens的物种是几种很少被研究的苍蝇之一,它们的幼虫看起来像蛇。

研究人员推测,这些幼虫变成蛇的形状是为了吓跑鸟类和其他潜在的捕食者,或者是为了在干燥的地面上通过一条线互相爬行来保持水分。

这个新物种属于蚋科蝇类,通常被称为真菌蚋,因为它们以腐烂的有机物为食。许多苍蝇在幼年阶段很难区分,因此赛克斯照顾着2007年第二次发现蛇虫时收集的幼虫,直到它们蜕变成黑翅苍蝇的形态。

在阿拉斯加的伊斯特,成千上万的蚊蚋幼虫像蛇一样一起移动。(图片来源:uux.cn/Maggie Billington)

赛克斯培育的阿拉斯加真菌昆虫似乎与一种名为奇异海葵的欧洲昆虫非常相似,而不是之前在马里兰州和阿肯色州发现的北美物种。

但直到2021年,研究小组才确认这种小昆虫是科学上的新物种。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北阿拉斯加大学博物馆的昆虫研究员泰勒·佩雷拉在高倍显微镜下观察了雄蚋的生殖器,发现与欧洲雄蚋相比,雄蚋的生殖器形状有显著差异。

虽然阿拉斯加蚊蚋与欧洲蚊蚋的共同点多于与北美蚊蚋的共同点似乎有些奇怪,但研究作者指出,这遵循了阿拉斯加其他昆虫的模式,如蚱蜢和甲虫,并且可能可以追溯到更新世(260万年至11,700年前)。在那段时间里,阿拉斯加通过白令大陆桥与欧洲和亚洲相连,使昆虫从东西伯利亚分散到阿拉斯加,而巨大的冰盖则封锁了北美的其他地区。

尽管赛克斯和他的团队能够识别出蛇虫现象背后的物种,但科学家们仍有很多工作要做,以充分了解这些真菌昆虫及其特殊的幼虫习性。

此外,赛克斯和其他蛇虫目击者报告说看到甲虫在幼虫旁边跑,这也可以进行调查。根据这项研究,甲虫可能以幼蝇为食,但当赛克斯将它们放在实验室时,甲虫大多忽略了幼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