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生态学》:蝙蝠发现自己生病时 会和同伴保持社交距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实习记者 陈培钧):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西蒙·李佩尔吉(Simon Ripperger)在《行为生态学》(Behavioural Ecology)发表的研究指出,蝙蝠发现自己生病时,会减少和同伴相处的机会,甚至和同伴保持社交距离;此举大幅降低蝙蝠在野外传播病毒的机率,有利于动物总体健康。她称,这样的行为是被动保持社交距离。

根据《BBC》报导,李佩尔吉所带领的团队,透过装感应器追踪生活在空心树里的野生蝙蝠,藉此探讨它们如何进行互动,并将生活在一起的31只蝙蝠,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

被分为实验组的16只蝙蝠,会被注射脂多醣(lipopolysaccharide),该物质会使蝙蝠的免疫系统产生短暂反应,让它们以为自己生病了,观察它们是否会有不同的行为;其余15只是对照组,注射不会影响免疫系统的盐水。研究人员表示,实验过程没有蝙蝠受伤。

该团队观察到,实验组蝙蝠的免疫系统,会误以为身体出现发炎症状,而减少和同伴的互动;实验组的互动次数和对照组相比大约少4只;它们会不想加入社群接触式的清洁,且显得更加疲倦。这样的行为差异,会在注射后的6小时后逐渐减少,蝙蝠群睡觉或觅食时也会减少;约48小时后,注射的影响就完全消失,蝙蝠又会开始进行社交活动。

当蝙蝠觉得自己生病时,在野外传播病毒的机会也会降低,因为它们接触健康蝙蝠的时间减少。李佩尔吉将此现象称为「被动保持社交距离」,并认为,这在动物界比我们所知还更普遍。她还提到,感应器给我们窗口,探究蝙蝠的日常行为有什么改变,哪怕它们躲在空心树的黑洞里。

蝙蝠被动保持社交距离的行为,就跟人类身体不适,想在家休息,不想与他人接触相似。透过减少互动,降低疾病传染,此举有利动物总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