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祖先未经历爬行阶段

许多科学家都认为,早期人类先经历了爬行阶段,然后才进化到直立行走。但美国《生活科学》杂志8月10日报道称,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早期人类可能跳过了这一步。

鉴于现存和人类进化关系最近的物种——非洲类人猿常常四肢行走,很多专家认为,人类祖先可能也经过爬行这一阶段。但研究人员检查了一些灵长类动物的腕骨后发现,人类更有可能是从爬树直接进化到直立行走的。这种新的进化模式再次引发了一场辩论,即人类双足直立行走的起源是什么?

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对黑猩猩、倭黑猩猩和大猩猩的幼年及成年腕骨进行了对比。根据腕骨特征,研究人员发现,96%的黑猩猩和76%的倭黑猩猩有双膝爬行的行为,但只有6%的大猩猩有上述特征。

大猩猩缺乏这些特征的一个解释是:它们爬行的方式完全不同于黑猩猩和倭黑猩猩。大猩猩用四肢迈步,腕关节向下伸展,黑猩猩和倭黑猩猩则走得更灵活,腕关节弯曲。

研究人员认为,这表明两种不同的非洲类人猿是独立进化到爬行阶段的。科学家从人类化石中发现的一些手部和腕部特征,并非像原先认为的那样证明了人类有爬行行为,这些特征更有可能和爬树有关。

(青年参考 方留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