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一锤“惊醒”1.18亿年前霸王龙

朝阳一采石场老板发现的化石被初步确定是1.18亿年前霸王龙化石

山洼里,采石场老板一手扶着凿子,另一手挥锤猛砸下去。

“当”的一声震耳声响后,石壁上掉下一块“骨头”来。

专家初步鉴定:这条霸王龙的“年龄”,比世界上最早发现的北美洲霸王龙大六千多万岁。

一锤子下去 发现“大骨头”

去年3月中旬的一天,朝阳市喀左县大城子镇小城子村46岁的村民刘洪列像往常一样,到他的采石场凿石头。大约1个小时后,他把凿子对准一条石壁缝隙,挥起锤子用力猛砸下去。“咔”地一声响后,一块大石头坠落在地上,接着,奇迹出现了。

“我眼前的石壁上,夹着一块断裂的‘大骨头’,当时把我吓一跳。”9月5日中午,刘洪列回忆,“骨头”差不多有10厘米粗,和石头一样坚硬。刘洪列立即意识到:自己可能挖到化石了,他沿着夹着“骨头”的石壁,小心继续开凿下去,半个小时后,一块类似动物大腿的“骨头”和一块“坐骨型化石”相继露了出来。

刘洪列赶紧停止凿挖,把化石归拢到一起,然后搬运其他石头,埋在化石上面。

一块化石被“黑轿车”偷走

下山之后,刘洪列没有直接回家,而是辗转找到县文化局通报了相关情况。就在等待的几天里,刘洪列发现经常有人来到采石场翻动石头。一天上午,他发现这个男子在石头堆上乱翻,便立即上前,把对方撵走。不料到了中午,那名男子趁刘洪列回家吃饭时,开着一辆黑色轿车把那块“坐骨化石”搬走了。刘洪列急忙把剩余的两块骨骼化石搬回家保管。

他发现的是“始祖霸王龙”

县里相关工作人员来到现场,警方开始追查被偷走的化石。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昼夜有人看守。3月26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专家季强到喀左县,经他初步鉴定,该化石为霸王龙化石,距今已有1.18亿年,比世界上发现最早的北美洲霸王龙化石早六千多万年。

9月5日下午,喀左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一张姓主任告诉记者,相关详细情况,专家季强将于9月12日,在“朝阳首届国际化石节”上进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