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学家确定4500万年前史前沼泽中数百只青蛙在交配时死亡的原因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来自科克大学学院(UCC)的古生物学家已经确定了4500万年前一个史前沼泽中的数百只化石青蛙在交配时死亡的原因。超5万只史前动物在德国中部Geiseltal地区的水中死亡陷阱中丧生,包括鸟类、马、蝙蝠、鱼类和数百只青蛙。

萨克森-安哈尔特州Geiseltal的前煤田因其独特的地质特征和化石数量而被视为科学宝库,并为了解地球上的植被和动物是如何在数百万年中发展起来的提供了独特的视角。

近5000万年前,在地球相当温暖的始新世中期,Geiseltal地区是一片沼泽的亚热带森林,这里有无尾类动物即青蛙和蟾蜍以及大型鳄鱼、巨蟒、蜥蜴、地栖鸟类和马的祖先。

根据早期的研究,当湖泊干涸或水的含氧量下降时,Geiseltal的青蛙就会灭亡。但直到今天,人们还不清楚是什么原因杀死了这些生物。

通过研究青蛙化石的骨骼,UCC团队能缩小选择范围。UCC研究员和研究负责人Daniel Falk说道:“就我们所知,这些青蛙化石在死亡时是健康的,骨头没有显示出任何捕食者或食腐动物的迹象--也没有证据表明它们是在洪水中被冲进来的,或是因为沼泽地干涸而死亡。通过排除法,唯一有意义的解释是它们在交配过程中死亡。”更重要的是,Geiseltal化石中的大多数青蛙都是在陆地上生活的物种,只有在繁殖时才回到水中。

这种现象在今天的青蛙中非常常见。研究论文第一作者Maria McNamara教授说道:“雌性青蛙的溺水风险更高,因为它们经常被一只或多只雄性青蛙淹没--这经常发生在那些在短暂的爆炸性繁殖季节进行交配群的物种身上。真正有趣的是,来自其他地点的青蛙化石也显示出这些特征,这表明现代青蛙的交配行为确实相当古老,至少已经存在了4500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