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山的名字是为了纪念美国宇航局数学家Melba Mouton

一幅Mons Mouton的插图,一座台面状的月球山,耸立在月球南极附近环形山雕刻的地貌上。Image credits: NASA/Science Visualization Studio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宇航局(作者:雷切尔·胡佛):科学家最近命名了一座类似台地的月球山,它耸立在月球南极附近环形山形成的地貌上。这个独特的特征现在将被称为“Mons Mouton”,以美国宇航局数学家和计算机程序员Melba Roy Mouton(MOO-tawn)命名。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挥发物调查极地探索漫游车(VIPER)任务的成员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提出了这个名字。这座平顶山毗邻诺比尔陨石坑的西部边缘,作为美国宇航局Artemis计划的一部分,VIPER将在大约100天的任务中着陆和探索。

IAU为月球上的山脉命名的主题聚焦于“在各自领域做出杰出或根本性贡献的科学家”这个月球里程碑的命名是为了纪念和认可木桐的一生,她作为一名计算机科学家的成就,以及她对美国宇航局任务的贡献。

Melba Mouton,马里兰州格林贝尔特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NASA轨迹和地球动力学部门的数学家和计算机程序员。Credits: NASA

“梅尔巴·穆顿(Melba Mouton)是我们在NASA的先驱领导者之一,”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总部科学部代理副主任桑德拉·康纳利说。“她不仅帮助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率先探索未知的空气和空间,而且她还为其他女性和有色人种开辟了一条道路,让他们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从事职业并领导尖端科学。”

Mouton于1959年首次受雇于马里兰州格林贝尔特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就在航天局成立一年后。她成了首席数学家,领导着一个“人类计算机”小组,跟踪分别于1960年和1964年发射到地球轨道的回声1号和2号卫星。

几年后,在1961年,Mouton是负责任务和轨迹分析部程序系统分支的首席程序员,该团队编写了用于计算航天器位置和轨迹的计算机程序,使NASA能够在轨道上跟踪航天器。

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工作了14年后,Mouton于1973年退休,成为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轨道和地球动力学部门研究项目的副主任。为了表彰她奉献的服务和杰出的成就,1969年7月20日阿波罗11号成功登月,她被授予阿波罗成就奖。

随着美国宇航局准备将宇航员送上月球表面,包括第一位踏上月球的女性,Mons Mouton是阿尔特弥斯三号的13个候选着陆区之一。

这座宽阔的、相对平顶的山,大约相当于特拉华州的大小,是在数十亿年的月球撞击下形成的,月球将它从周围环境中塑造出来。因此,蒙斯木桐和北美最高的山峰德纳里峰一样高,比它在月球南极的邻居高出大约20,000英尺。因为它相对来说没有受到轰炸的影响,科学家们相信蒙斯木桐要古老得多——可能比它周围的环境要古老几十亿年。一圈巨大的环形山——它过去粉碎的证据——围绕着它的底部;一些有着悬崖般的边缘,下降到永久黑暗的区域。它起伏的山顶点缀着小石头和鹅卵石,以及许多诱人的环形山,这些环形山经常被冻结、移动的阴影所覆盖。

“Mons Mouton是我们的太阳能月球车VIPER的绝佳地点,我们将驾驶它进行近乎实时的科学研究,”美国宇航局华盛顿总部VIPER项目科学家Sarah Noble博士说。“它的特点是阳光充足,相对平坦,卫星数据显示有水冰的迹象,它允许与我们在地球上的地面站进行长时间的直接通信。”

VIPER将是第一个超越地球的资源测绘任务。它将在月球表面及其下方进行搜索,以确定最终可能收获的任何冰的位置和浓度,以支持人类在月球、火星和其他地方的探索,并将通过帮助了解水是如何在整个太阳系中形成和沉积的,来帮助推进对月球的科学探索。根据美国宇航局的商业月球有效载荷服务(CLPS)计划,VIPER计划于2024年底交付给月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