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北方塘鹅的研究显示了跳水时行为侧化的证据

对北方塘鹅的研究显示了跳水时行为侧化的证据。信用:uux.cn/Pixabay/CC0公共领域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鲍勃·伊尔卡):一个隶属于英国和爱尔兰几个机构的生物学家小组发现,北方塘鹅在跳水时表现出一种行为偏侧化。在他们发表在《生物学快报》杂志上的研究中,该小组捕捉了几个标本并用加速计标记,以了解更多关于它们潜水习惯的信息。

先前的研究表明,许多动物从事行为侧化,在从事某些任务时,一侧、肢体或附肢被更多地使用。例如,人类是左撇子或右撇子。另一个例子是凤头鹦鹉,它们在飞行时倾向于用左脚推动。已经发现,在各种活动中,甚至鲸鱼也喜欢呈现一侧或另一侧。在这项新的努力中,研究小组有兴趣找出野生北方塘鹅是否有任何这样的偏好。

为了找到答案,研究小组在生活在威尔士和爱尔兰海岸的71只鸟身上安装了加速计,然后在三天后取回它们来收集数据。研究人员特别关注它们的潜水行为。当塘鹅潜入水中时,它们首先向左或向右滚动,以改善它们的下降角度,这使它们能够在水中更快更深地移动,从而提供更好的捉鱼机会。

研究人员注意到,这些鸟在研究期间特别活跃,因为他们在进行实验时,这些鸟正在给它们的幼鸟喂食。这意味着他们必须在白天几乎不间断地狩猎。

该团队收集了51种鸟类2133次潜水的数据。其中22只喜欢在跳水前向右翻,23只向左翻,3只没有偏好。他们还发现,这些鸟似乎更喜欢某些俯冲角度,但研究人员无法找到所选择的角度与这些鸟是向左还是向右翻滚之间的任何联系。

这项工作首次证明了觅食海鸟的偏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