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鹦鹉有时会收养或杀死对方的婴儿

一只绿臀鹦鹉寡妇和她的雏鸟。雏鸟从洞穴中溢出乞求食物的行为表明它们没有得到足够的食物。来源:uux.cn/Karl Berg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卡拉·曼克):长期以来,动物界的杀婴和收养问题一直困扰着科学家。虽然已知许多物种的雄性和雌性都会杀死对手的婴儿以获得性或社会优势,但也有人观察到其他动物会照顾死去或失踪战友的幼崽。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领导的一个生物学家团队发现,这两种极端行为在南美洲小型鹦鹉绿臀鹦鹉中都非常常见。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提出了近30年的观察结果,揭示了是什么驱使鹦鹉照顾或杀死彼此的婴儿。

“在鹦鹉中,杀婴和收养都围绕着房地产和爱情,”研究作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环境科学、政策和管理教授史蒂文·贝辛格说。“大多数杀婴袭击都发生在一对正在繁殖的配偶被另一对试图占领令人垂涎的巢穴的配偶袭击时。也发生在雄性想要与已经有后代的寡妇一起繁殖时——但我们惊讶地发现,这些新雄性收养后代的可能性与袭击它们的可能性一样大。”

自1988年以来,Beissinger带领一个生物学家团队观察了居住在委内瑞拉瓜里科牧场上的绿臀鹦鹉群落。虽然大多数野生鹦鹉生活在森林树冠中,这使得它们很难追踪和研究,但绿臀鹦鹉更喜欢在草原上挖空的树和栅栏柱上筑巢。为了观察这些鸟类的家族动态,Beissinger用大型PVC管制作了人工筑巢点,并将其安装在整个牧场。他还开始对鹦鹉进行彩色标记,以追踪个体及其关系。

为什么鹦鹉有时会收养或杀死对方的婴儿

委内瑞拉瓜里科的哈托马萨瓜拉生物站,一个由大PVC管建造的人工筑巢地。来源:uux.cn/Karl Berg

在研究的早期,Beissinger和他的前研究生Scott Stoleson惊讶地在巢穴中发现了死去的婴儿,但没有明确的迹象表明是什么杀死了他们。

Beissinger说:“我们无法判断是什么东西袭击了他们,还是他们死于疾病或其他原因。”。“但当我们观察一些巢穴时,突然有一只不属于它的雄性进入——它不是那个巢穴的父母——它出来时喙上沾了一点血。”

这一景象为Beissinger提供了第一条线索,表明鹦鹉中可能发生了杀婴事件,他开始追踪这种行为的实例。这项研究包括1988年至2015年间对2700多个巢穴的观测。

尽管人们对哺乳动物和鸟类的杀婴行为仍知之甚少,但它似乎往往是由性选择或繁殖驱动的。例如,雄性可能会杀死丧偶雌性的后代,以便更快地与雌性交配。

为什么鹦鹉有时会收养或杀死对方的婴儿

一只雄性和雌性绿臀鹦鹉在它们的巢箱里。来源:uux.cn/Karl Berg

然而,在鹦鹉中,对筑巢地点的竞争似乎是攻击的主要动机。在生物学家监测的256个巢穴中,鹦鹉杀死或伤害了雏鸟和蛋。在大多数情况下,袭击是由一只鹦鹉或一对繁殖的鹦鹉实施的,它们后来声称自己拥有筑巢地。

当鹦鹉数量众多,争夺好的筑巢地的竞争激烈时,这些攻击更频繁发生。

“在低人口水平下,这都是爱与和平,对吧?但当你达到高人口密度时,这就是一场血雨腥风,”研究合著者、位于布朗斯维尔的得克萨斯大学里奥格兰德谷分校综合生物与化学科学学院副教授Karl Berg说,他与Beissinger在该项目上合作了20多年。

为什么鹦鹉有时会收养或杀死对方的婴儿

父亲去世后不久,两只雏鸟从一个天然的巢腔中探出头来。来源:uux.cn/Karl Berg

“并不是每个人天生都是杀手,但繁殖的欲望非常强烈。当环境提供的资源不足以让所有人繁殖时,他们会寻找其他策略。不幸的是,这涉及到杀死无辜的小后代。”

杀害婴儿的事件也发生在父母一方死亡、幸存的父母找到新配偶的巢穴中。然而,这些新配偶收养不相关后代的可能性与杀死它们的可能性一样大,选择成为继父母最终并没有影响鹦鹉的繁殖成功。

伯格说:“收养可能比杀婴更容易被接受,但实际上更难理解,因为它挑战了达尔文关于自然选择的思想。”。“非常有趣的是,生殖健康的结果甚至介于收养和杀婴之间,这表明他们有另一种策略——收养可能是将基因传递给下一代的非暴力手段。”

研究还发现,收养无关后代的雄性会与寡居的雌性交配,并在比竞争对手年轻的时候开始繁殖。

Beissinger说:“继父获得了爱情,一个新的伴侣;房地产获得了巢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