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最近在沙特阿拉伯哈拉特乌瓦伊里德生物圈保护区发现的阿拉伯鹧鸪种群

沙特阿拉伯Harrat Uwayrid生物圈保护区的阿拉伯鹧鸪。信用:uux.cn/苏利曼·阿尔米霍比

(神秘的地球uux.cn)据Science X Dialog(A .索尔坦、M .谢尔·沙阿、A .穆罕默德·阿尔马尔基、S .布朗和N .阿西亚):阿拉伯沙漠形成了亚洲、欧洲和非洲之间的大陆桥,拥有适应极端条件的独特野生动物群落。由于在该地区恶劣的气候和地形条件下开展野外工作的挑战,居住在该地区的许多稀有、濒危和特有物种很少受到研究或保护。

作为一种鲜为人知的阿拉伯沙漠特有物种,阿拉伯山鹧鸪(Alectoris melanocephala)很少在野外被研究,对其保护状况也知之甚少。幸运的是,最近在沙特阿拉伯西北部最近被宣布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区的哈拉特乌瓦伊里德生物圈保护区,距其先前已知的分布区北部约100公里处,发现了这一物种的种群。

由于没有关于阿拉伯山鹧鸪种群趋势和保护状况的公开信息,我们开始首次估计该物种在Harrat Uwayrid生物圈保护区的种群规模。同样,没有对阿拉伯鹧鸪的具体潜在威胁进行量化,因此我们评估了可能影响其分布的因素,如景观特征、植被覆盖、牲畜放牧、狩猎以及保护区内野生动物(如驴和狗)的存在。

我们预测鹧鸪的数量在岩石露头和斜坡占主导的地方会更多,这些地方提供了掩护和伪装。我们还预测,放牧和野生动物造成的干扰会对它们的数量产生不利影响。

阿拉伯鹧鸪在岩石露头和丘陵沙漠地带茁壮成长

阿拉伯山鹧鸪是群居的,通常在10到15只的群体中发现,尽管据报道群体数量高达27只。它们适应沙漠生活的一个原因是它们不需要开放的水源来饮用,因为它们可以从食物中获取所需的水分。它们可能生活在高达2800米的高海拔地区,以种子、新鲜树叶和无脊椎动物为食。

我们在2022年5月至9月期间对保护区内分布的73条样带进行了实地调查。我们使用这些计数来估计目前的阿拉伯山鹧鸪种群约为118只,估计总密度为25.6 (6.16 SE)只/km2。

鹧鸪数量与山坡正相关,山坡为鸟类提供躲避捕食者或猎人的掩护。观察到的鹧鸪通常离山坡不到10米,这表明了它们的重要性。鸟类通常在看到人时会逃跑寻找掩护,这表明它们对潜在威胁的恐惧和警惕。

Harrat Uwayrid生物圈保护区的研究区域(圆圈内)和从IUCN检索到的阿拉伯鹧鸪的当前分布(红色区域),显示了保护区边界(黑色多边形)内的横断面位置(黑点)。信用:uux.cn/阿拉尔丁索尔坦

狩猎和驴放牧对鹧鸪数量有显著的负面影响

保护区内禁止狩猎和放牧,但我们在近25%的调查地点发现了狩猎的证据,在近70%的调查地点发现了放牧和野驴的证据。我们最近在《鸟类》杂志上发表的科学论文显示,野驴、放牧和狩猎对保护区的鹧鸪数量产生了负面影响。我们发现,与没有受到干扰的地方相比,来自狩猎、野驴和家畜放牧的中等程度的干扰导致鹧鸪数量下降了约50%。

虽然我们只在25%的地区发现了狩猎的证据,但这似乎对鹧鸪有不利影响。狩猎被认为是沙特阿拉伯野生动物面临的主要威胁之一。

此外,研究区域的野驴平均以10头为一群进行活动。虽然放牧通常不被认为是对鸟类的主要威胁,但高放牧强度可能会消除鸟类所需的植被覆盖,并且在其他研究中与鸟类密度、鸟巢数量和补充减少有关。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发现没有驴的地方的阿拉伯鹧鸪密度是有驴的地方的23倍。

首先但不是最后

我们的研究似乎是第一次基于实地的尝试,以估计阿拉伯鹧鸪的种群大小和限制因素,但我们希望这不是最后一次。最近对这一种群的发现似乎表明了阿拉伯鹧鸪的北移。这可能与气候变化有关,气候变化与许多其他鸟类的北移有关。

为了保护保护区内的阿拉伯鹧鸪种群,我们建议护林员巡逻,以防止被禁止的活动,如狩猎和放牧,一个控制计划,以消除野生动物和其他非本地动物,以及一个监测计划,以跟踪鹧鸪种群的变化,以应对威胁和保护行动。这种行动不仅有利于阿拉伯鹧鸪,也有利于其他稀有和特有的阿拉伯沙漠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