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在进化过程中产生了各种防冰冻物质

昆虫在进化过程中产生了各种防冰冻物质,这种阿拉斯加甲虫能够在气温零下70℃的环境中存活下来。

当一年最冷的季节来临时,居住在高纬度地区的人们窝在舒适的房子里面。我们可能会同情在外面忍受寒冷天气的小鸟和小松鼠们,因此会喂给它们一些食物。但我们很少想到那些更小而又不怎么讨人喜欢的动物,例如,那些在夏天居住在后院或树林中的昆虫和蜘蛛。

当春天到来时,它们会重新出现,所以不管怎样它们必须经受严寒的考验。这些既没有皮毛又没有羽毛保护的动物,在天寒地冻的天气中是怎样生存下来的呢?

低温天气对生命的真正威胁并不是寒冷,而是结冰。由于身体和细胞主要是由水组成的,结冰可能是致命的,因为结冰会破坏细胞内液体和细胞外液体的平衡,导致细胞萎缩,并对组织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

因此,昆虫通过进化,采取各种方式以避免结冰。一种策略是完全逃避冬季。象蝴蝶中的黑脉金斑蝶迁移到南方越冬。这是一个伟大的解决方案,但也是一个相对比较罕见的能力。大多数昆虫在冬天时留在原来的栖息地,所以必须寻求其他方法以避免结冰。它们有的躲进积雪覆盖着或霜冻线以下的洞穴里,还有一些昆虫的幼虫躲到不会完全结冰的湖泊和池塘的底部越冬。

但是有许多昆虫和其它一些动物,要直接与零度以下的气温打交道,则会通过在体内产生防冻剂这种生化特性来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