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谋地震未对元谋人遗址造成影响

记者27日前往位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大那乌村的元谋人遗址,实地了解到云南禄丰-元谋地震对该遗址没有造成影响,未见受损情况。

元谋人遗址距元谋县城7公里。1965年,地质工作者在大那乌村北从事第四纪地质考察时,偶然发现两颗呈浅灰色、石化程度很深的猿人牙齿化石,为一左一右的上内侧门齿。经研究分析,同属一个男性成年人个体,形态特征与“北京猿人”相似,但较粗壮,具有明显的原始性状。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古人类研究所用古地磁测定,生存年代距今约170万年。

1982年2月,国务院公布元谋人遗址为第二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在元谋人遗址,建有出土的牙齿化石纪念碑,遗址博物馆内还陈列着元谋人牙齿化石的标本、古生物化石及其他有关实物、资料。

此外,地震也未对元谋土林景区造成损坏,据了解,地震发生时,元谋土林景区还有一些游人正在游览,景区工作人员立即对游客进行了安全疏散,临时关闭了景区。

新华网昆明2月27日电 (记者关桂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