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境内首次发现单爪龙类恐龙

张氏西峡爪龙复原图,Matt_van_Rooijen绘制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和河南国土资源科学研究院的王德友研究员领导的一个联合考察队在对世界著名的河南西峡恐龙蛋化石点进行古生物学科考时,发现了一个单爪龙类恐龙的新属种,这个被命名为张氏西峡爪龙的恐龙代表在我国境内首次命名发现的单爪龙类恐龙,对于研究这一类群的演化具有重要意义。这一研究成果刚刚发表于国际知名学术刊物澳大利亚的《动物分类学》杂志上。

单爪龙类恐龙是恐龙大家族中最奇特的类群之一,化石一般分布于白垩纪最晚期沉积的地层中。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由美国纽约自然博物馆和蒙古科学院组织的联合考察在蒙古国南戈壁的白垩纪晚期沉积的地层中发现了一些非常奇特的小型动物化石。这种骨骼中空,体重只有几百克的小型动物显示了许多早期鸟类的特征,但是它的前肢却非常短,显然不会飞行。科学家们认为它代表一种次生失去飞行能力的鸟类,相当于白垩纪时期的鸵鸟。由于这种动物的前肢上长有一个巨大的爪子,所以被命名为单爪鸟。单爪鸟的发现引起的古生物学家们的巨大兴趣,也引发了很多争议,许多学者对于它是否属于鸟类存有怀疑。随后更多化石的发现表明它并不属于鸟类,因此应该称为单爪龙。单爪龙类是一类非常奇特的恐龙,修长的后腿和短粗的前肢形成鲜明的对比。这类恐龙不仅分布于亚洲,还发现于北美,在南美还发现了单爪龙类的近亲。

此次发现于河南西峡周家沟的单爪龙类化石产自晚白垩世中期的马家村组,化石保存于中国西峡恐龙蛋化石博物馆中。张氏西峡爪龙化石代表世界上已知最早的单爪龙类之一。张氏西峡爪龙的许多形态特点显示了后期单爪龙类形态特征的初始状态。通过分析张氏西峡爪龙的脊柱和后肢形态,科学家们推测它是一种奔跑能力非常强的恐龙,单爪龙类可能代表恐龙大家族当中最特化的奔跑者。科学家们推测,单爪龙类可能是一类食蚁型动物,它们的超强的奔跑能力可能是在穿梭于不同蚁穴之间时形成的。

西峡恐龙蛋化石点以产出的恐龙蛋化石世界闻名,但恐龙化石非常稀少。张氏西峡爪龙化石的发现代表西峡恐龙蛋化石点的一个重要发现。考察队在周家沟出露的马家村组还发现了一枚大型兽脚龙类牙齿,很可能是重爪龙类牙齿。重爪龙类属于一类非常特化的大型肉食龙类,以前从未在亚洲地区发现过,这次发现代表了重爪龙类在亚洲地区的首次发现,也是该类恐龙在晚白垩世地层中的首现。科学家们推测,这类恐龙化石记录稀少的原因可能意味该类动物数量确实稀少,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其过分特化的身体形态。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