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远镜3D

去年5月宇航员、机器人技术专家马西米诺在执行为期六天的修复哈勃望远镜任务时,正准备扯断这架望远镜一侧的扶手。因为它挡住了等待电子维修的光谱摄制仪。尽管马西米诺对这样的轨道“脑外科手术”经过了多年的训练,但起初,他只能用蛮力去解决。“那简直就是噩梦。”他说,“我感觉糟透了。”幸好,他用力一拔,扶手就脱落了。最后,任务圆满完成。

这一幕得以在《哈勃纪录片3D》呈现,让全球观众倒吸了一口冷气。

3 月19日,纪录片《哈勃望远镜3D》,一部由托妮·迈尔斯导演、由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旁述,记录了哈勃望远镜维修过程的影片在美国的Imax影院和科学中心上映。

除了记录轰隆作响的发射过程和宇航员们手忙脚乱的场景,该影片还展示了哈勃自己拍摄的照片。在一些场景中,宇航员的绳子掠过你的头发,一些场景中行星如雨点般朝你眼睛袭来。有一个场景闻所未闻:由尘埃组成的行星盘看上去像一盘头发或是一个鸟巢,将猎户星云中的一个新星重重围住。影片的最后一个场景是,银河与银河在立体画面中交织在一起,像网一样铺开在观众面前,宇宙散发着茫茫光亮,就像从黑暗处冒出来的水晶。

导演说这部电影用IMAX摄影机跟随航天飞机进入太空,为完成此任务还训练了100多名航天员,25年来还是第一次。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杨筱亦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