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什么时候开始穿衣服?

古人类生活复原图(神秘的地球配图)

人类什么时候开始穿衣服的?这个问题看起来并不难回答,找到最早的衣服,研究一下它是什么时候的不就成了?问题在于,在合成材料出现之前,衣服是很容易烂掉的,所以出土的最早服装肯定不是人类所穿的最早服装。那么怎么知道人类最早何时开始穿衣的呢?科学家用的方法有些匪夷所思:研究虱子。

虱子演化提供线索

头发和阴毛成了两个“孤岛”,头虱和阴虱被隔离开,演化成完全不同的物种。

之前,科学家们根据手头的一些不太靠谱的资料,推测人类最早穿上衣服的时间,结论从4万年前到100万年前都有,在科学的意义上谈不上有任何共识。所以一些科学家想到用头虱和体虱这两种动物的DNA差别来确定它们是何时从一个共同祖先分化出来的,以此确定人类是何时开始穿衣服的。在上个月举办的美国体质人类学家年会上,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安德鲁·凯申(Andrew Kitchen)表示,体虱大约在19万年前出现,而人类穿衣服应当在此不久之前。等一下,虱子和衣服到底有什么关系呢?看来我们还得对这种讨厌的小虫子多说几句。

“虱子”属于昆虫纲、虱目、人虱科。这个科有体虱,头虱和阴虱三个现生物种。头虱和体虱长得比较像,都是腹部比较长,而阴虱腹部比较短,宽与体长几乎相等。头虱和阴虱起源于一个共同的祖先。2007年佛罗里达大学的大卫·里德(David Reed)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在研究报告中说,在超过330万年前,虱子从大猩猩身上传到人体上。之后,头虱和阴虱就向两个方向演化,为什么呢?因为人类祖先的体毛越来越少。到了生物学意义上的“现代人”的阶段,即使是像李逵那样的“胸毛哥”身上的毛也不足提供通道,以让头上的虱子跑到下体去“相亲”了,于是头发和阴毛成了人体上的两个“孤岛”,头虱和阴虱被隔离在两个区域内,演化成两个完全不同的物种。

那体虱又是怎么回事呢?凯申表示,没有证据表明头虱是体虱演化成的,所以体虱应当是从头虱分化来的,现代人的体毛如此之少,以至于身体上的虱子无处藏身。所以,体虱要产生,一定要有隐避处,答案只能是衣服。人类祖先产生于非洲,温暖的气候让人不用穿厚重的衣服,仅有的“衣服”也是起装饰的作用。当人类祖先向亚欧迁徙的时候,寒冷的气候迫使他们穿上兽皮等材料做的衣服,这时,头上的虱子找到了新的“地产”,慢慢演化成体虱。所以,体虱肯定是在人类开始穿衣服之后出现的。

人类穿衣已有19万年

科学家检测了头虱和体虱的线粒体DNA和核DNA,发现人类穿衣服已经超过19万年。

在此之前,头虱和体虱的线粒体DNA研究表明,体虱大约在7万年前从头虱分化出来。所以人类开始穿衣服大约在7万年前。线粒体能为细胞产生能量,它有自己的DNA。这个DNA和细胞核里的DNA(核DNA)无关,且功能比较少,属于一种“半自主性”的细胞器。有一种观点认为,在远古时代,好氧细菌被原始真核细胞吞噬以后,在长期互利共生中演化形成了现在的线粒体。在随后的演化过程中好氧细菌逐步丧失了独立性,并将大量遗传信息转移到了宿主细胞中,形成了线粒体的半自主性。因为DNA的变化速度比较稳定,所以比较头虱和体虱线粒体DNA的不同可以大致推测出两者分化的年代。

但是,线粒体 DNA毕竟比较简单,这个钟可能不太准。凯申的团队检测了头虱和体虱的线粒体DNA和核DNA,得出的结论应当更加精确,而且听上去更“刺激”———人类穿衣服已经超过19万年。这个结论听起来比较靠谱。因为现代人类已经产生了超过20万年,在之前的直立人就可能有足够的能力制造衣服。我们看到的“北京人”(属于直立人)的插画都是穿着兽皮衣的。

利用虱子这种和人类关系密切的生物,科学家们不但能够研究“何时穿衣服”这个问题,而且还可以用来研究人类何时产生的问题。2004年,美国佛罗里达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科学家在《公众生物学图书馆》网络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目前所有人种身上都会出现的两种虱子进行了研究。出乎意料的是,尽管这两种体虱的形态几乎一样,但它们的遗传物质DNA有相当大的差别,应当是属于两个亚种。从两者的差异性判断,它们早在120年前就在演化道路上分道扬镳,而当时它们分别寄生在不同大陆的不同人种身上。

那么,两种完全不同的虱子为何会寄生在现代人身上呢?研究人员认为,最可能的一种解释是,其中一种虱子一直寄生在我们的祖先“现代人”身上。而在2万年前,当现代人开始在亚洲繁衍时,另一种虱子便从当时也在该地区生活的直立人身上转移到现代人身上。研究人员指出,只有打架、合穿衣服或者性爱等直接接触才可能使虱子从一个物种转移到另一个物种。因此,在直立人灭绝之前,他们与现代人或许有过近距离的接触。

新京报《新知周刊》刘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