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先民之家水帘洞遗址将建特色展厅

石家庄先民之家水帘洞遗址

昨日,来自省会的专家学者、政协委员及对考古感兴趣的大学生们,奔赴平山县沕沕水生态风景区,在考古队员的引领下探访了这里的石家庄先民之家——水帘洞遗址。据悉,水帘洞遗址一期的发掘工作马上就要结束,预计7月5日将封闭洞口,不过,市民还是可以看到发掘出的旧石器时代石家庄先民生活所遗留的化石、器具,据了解,在该景区计划建设比较有特色的陈列展示厅,并将在洞外增加能让市民参与的互动展示。

■现场:发掘工作收尾,3平米内发掘出5万余件石制品

2009年被发现的“水帘洞遗址”位于河北省平山县沕沕水景区一瀑布水帘之下,故此得名。该遗址是距今约两三万年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洞穴遗址,它的发现结束了河北省太行山东麓没有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的历史,人称“石家庄先民之家”。

昨日,走进水帘洞遗址洞内挖掘现场,记者看到,这里低矮潮湿,洞内面积约有3平米左右,地面发掘已经露出岩石部分,负责发掘工作的考古队员告诉记者,这个洞穴发掘工作已经接近尾声,目前,洞穴最长处约1.8米,高约2米,“这里应该属于先民居住的一个洞穴中的一小部分,这个洞穴的主洞穴因为地壳运动已经不复存在,就是外面的水帘区域。”说着,他指着位于洞外的哗哗流下的瀑布说。

不过,他告诉记者,就是这么小小的3平方米面积内,已经发掘出的标本数达到了5万余件,主要包括石制品和动物化石两大类。石制品的类型主要以石核、石片、断片、断块位主,另有少量刮削器、雕刻器等。原料主要为石英,另有少量燧石、石英砂岩、泥岩、水晶等。动物化石种属主要以鹿、羊等为主,另外发现有野牛、老鼠等。此外还发现多处用火遗迹,包括多处灰烬层、大量的烧骨及炭粒等。“这是目前河北省内单位面积内出土石制品数量最多的,其密集程度在国内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中也数一数二。”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