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类走出非洲又回去

新研究提出,一个古老的人类群体在走出非洲之后,在名为包括地中海东部附近诸岛及沿岸诸国在内的Levant地区转了个圈后,回到北部和东部非洲。这个走回非洲发生在距今4万到5万年前,与另一个群体离开Levant到了欧洲的时间大致同时,Anna Olivieri和同事说。现代人类被认为是沿从非洲之角跨越红海的巴布厄尔曼特峡到阿拉伯湾、再沿着印度洋沿岸到东南亚和澳大利亚的一条单一南部路线从非洲分散出来的。科学家曾把世界上的遗传群体分为被称为“谱系(haplogroup)”的群体,谱系有某些遗传标志。奇怪的是,北部与东部非洲的被称为M1和U6的两个谱系与主要在亚洲出现的其他谱系关系很近。Olivieri小组测量了M1和U6谱系中大范围的不同个体的DNA序列,揭示出有特定遗传标志的这些群体必须一定是来自东南亚、然后在4万到5万年前回到北部和东部非洲的。这些地区那个时期的气候变化使大沙漠分裂,也许为迁徙开辟了新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