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理论能否帮助预测心脏病?

混沌理论可能有一天会帮助建立心律失常 –即心电节律异常的模型,研究者们在由美国物理联合会出版的混沌期刊上报道。近年来,医学研 究越发关注心脏动力学中的混沌现象。虽然混沌标志着一个动力系统的无序, 找出混沌的根源并对其进程进行观察可使研究人员能预 测,甚至可能抵消,某些结果。

一个重要的例子是心室颤动中的混沌行为,心室颤动是一种常常威胁生命的严重心律异常。一项研究发现螺旋波和滚动波解体过程中存在二维和三维空间中的混沌, 这被认为是心脏房颤之前兆。另一项研究发 现有一类不规则心跳,心脏对快速心跳而产生的一种突然反应,被称为“空间性不和谐颤动交替”,会导致混沌行为,因而它可能是致命心脏病发作的预报因子。

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数学家Shu Dai和杜克大学的数学家David Schaeffer在这项研究的基础上寻找着一个描述心肌颤动交替现象方程的另一个混沌解。此方程描述了心肌组织的一维肌纤维受单末端刺激而产生的颤动交替现象。赋予该模型以一些极端参数值,该小组找到了该模型在空间演化中的混沌行为。由此产生的混沌可能有一个独特但尚未被辨识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