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爱好者观测到木星再遭撞击

闪光发生于木星暗红色带状下方

近日,日本一位天文爱好者观测到了木星遭物体撞击后产生的闪光景象,这是木星遭一颗流星撞击表层3个月后,再次受到的撞击。

据报道,一名位于日本九州熊本市的业余天文爱好者在周五拍摄记录下了木星表层一个短暂的闪光。这段不同寻常的录影片段,意味着这颗行星所经历的撞击要比科学家预想的更加频繁。

立川雅之正(Masayuki Tashikawa)在日本时间周六早晨(格林尼治时间下午6:22)观察天空时,把望远镜对准了木星。“开始时,我还以为是干扰信号,但闪光的景象真的是被录了下来,我非常惊讶。”立川雅之正说。在这个4秒钟的录像中,闪光发生在第三秒,木星左下方出现了长达2秒钟左右的闪光。

这个闪光和6月3日天文爱好者安东尼•韦斯利(Anthony Wesley)和克里斯托弗(Christopher)观察到的撞击景象十分相像。他们的观察使天文学家得出结论:这个闪光不是由小行星或彗星爆炸产生,而是由流星撞击到木星表层所产生的。而最近的这个撞击使天文学家更好的了解到,太阳系外太空碎片漂浮的程度。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格林•奥尔顿(Glenn Orton)说,“建立一个全球木星观测网络的时候到了,这样这个行星就能被全天24小时观测。”

在去年6月19日,一个神秘物体撞击到了木星,给木星留下了一个大约太平洋那么大的疤痕。天文学家通过对比1994年美国宇航局哈勃空间望远镜观测到的彗星撞击留下的痕迹,推测这次撞击应该来自于一个直径为1600英尺(约488米)的小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