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两种蚂蚁的基因组的故事

对两个品种蚂蚁的基因组的比较给了科学家们一些线索:究竟是什么决定了一只蚂蚁的命运是成为工蚁还是蚁后。 不同等级的蚂蚁有着相同的基因蓝图,但它们会因为影响其基因表达的“表观遗传学”的变化而发育成为完全不同的个体。 在佛罗里达弓背蚁( Camponotus floridanus)的群体中,只有蚁后才会产下受精卵;当该蚁后死亡时,该蚂蚁的群体也随之死亡。 该蚁群中的其它蚂蚁或是主要工蚁或是次要工蚁,它们有着不同的生理学和行为学差异。 相反,在印度跳蚁(Harpegnathos saltator) 的群体中,蚁后与工蚁的身体差别没有那么明显,而且在蚁后死亡时,某个工蚁会进而成为蚁后。 Roberto Bonasio以及一个国际性同事的团队现在对这两种蚂蚁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 他们对基因表达进行了比较并发现了可能与诸如RNA介导的信号转导和甲基化等基因调节的表观变化有关的差异。 本文的作者说,这一研究除了对造成这两种蚂蚁的不同等级间存在分子差异的原因提供了线索之外,它还建立了一个研究衰老和行为的表观遗传学的新的实验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