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早期祖先吃些什么

牙齿的剥裂处

史前人类牙齿化石

我们早期的哺乳类祖先是吃素还是吃纯素,抑或是杂食性呢?这一直是个疑问,但现在我们开发出了一项新方法:测量牙齿化石剥裂面的大小,进而判断早期人类吃什么。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生物通讯》(《Biology Letters》)杂志。

特拉维夫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H. Chai教授,他与美国标准技术研究院(NIST)合作,得出了牙齿釉质剥裂面大小与导致其剥裂所需的咬合力之间的函数关系。依靠这一成果,专家们能更准确地推测动物和早期人类都吃些什么。

Chai教授将他的机械工程背景与华盛顿大学的人类学专家、NIST的材料科学家们联合起来,开发了一个十分简单的、估测产生牙齿剥裂所需最大咬力的方程。该方程与另一个基于下颌力学(jaw mechanics)来估测动物可产生的最大咬力的方程有良好的相关性,虽然后者更常用,但它比前者复杂得多。

Chai教授说: “动物能产生的最大咬合力,与牙齿釉质的厚度和牙齿本身的大小有关,牙齿越大,可能产生的剥裂面也大,因此这种动物能产生的咬力就越大”。

牙齿的剥裂是取食时留下的永恒印记。Chai教授的方法显示,我们可以用少量保存良好的牙齿来推断某种动物可能的食物。而这项研究所需要的化石材料在博物馆里也能垂手可得。

这是对旧方法的一次革新,因为旧方法仅仅依靠下颌力学,并且需要几乎完整的头骨才能推断动物食性。

该成果加快了学者们研究早期哺乳动物食性的步伐。虽然对牙齿剥裂的研究仍不能揭示具体是什么食物造成了剥裂,但它提供了食物种类的信息,而这些有价值的信息是其它方法所无法揭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