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核磁共振(MRI)来推进放大

我们大多数人都熟悉核磁共振(或称MRI)是一种可拍摄我们体内状况照片的医学工具。 如今,一个研究小组还用核磁共振来放大显微镜下才可见的流经微流控器件的少量液体。所谓微流控器件是一种所谓“芯片上实验室”的装置。 这一技术应该对改进和特制这些类型的装置有用。例如,这能使它们结合到便携式医学检验之中以当场给出结果,或将它们整合到效能更高的反应器中来合成化学物质。 当氢原子在受到射频脉冲轰击之后回复到正常的排列位置时,核磁共振可探测到水中氢原子的能量。 原则上,它可能会非常适用于追踪在微流控通道中的流体动力学。 但是,这些通道常常被装配到大型的阵列之中,而核磁共振的螺圈如果大到足以能够对整个阵列进行检测的话,它将丧失其大部分的拍摄发生在任何一个通道中的贴近照片所需的敏感度。 Vikram Bajaj及其同事展示了一种方法,在这种方法中,微流控芯片上的液体分子的旋转被一个常规大小的螺圈做了光谱标记,但接着他们用一个更小、更敏感的螺圈来分析其下游。液流在离开该芯片之后会递增性地流经该更小且更敏感的螺圈。 文章的作者说,该技术可能还对拍摄流经有孔隙的物质或身体最小血管的液体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