鲨鱼的秘密武器:鳞片

“微笑”的柠檬鲨

鲨鱼鳞片显微照片

南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of South Florida)等多个研究机构的科学家们日前发现,鲨鱼之所以能在海中所向披靡,是因为它拥有柔韧的鳞片,有了这些鳞片,它能在全速追杀猎物时自如地转变方向。该成果将发布在美国物理学会年会上。

“鳞片会影响体表水流的分布,这和我们设计飞机时要注意的流体分离现象一样,这种现象会引起漩涡,降低运动速度和稳定性。”来自阿拉巴马大学(University of Alabama)的A.Lang说:“动物体表并不是完全光滑的,有各种各样的纹路,而这些纹路的作用之一就是控制水流或气流。这就好比高尔夫球上的凹洞能让球飞得更远一样。我们认为鲨鱼身上的鳞片也起到了相似作用。”

Lang博士的研究小组以灰鲭鲨为模版,对其鳞片进行了大量的实验与测量,发现鲨鱼鳞片与皮肤接触的一端面积小于体外的那一端,整个鳞片纵切呈锥形,这使得鳞片能够轻易改变排列方向,鲨鱼便能游动自如。

另外,这种柔韧的鳞片只生长在特定部位,在这些部位,水流最有可能影响游动的灵活性,例如鳃后方的体侧。Lang设想,这种结构今后能应用到航空航天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