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化石产地能精美保存距今5亿年前化石之谜

南非广翼类水栖节肢动物化石

英国莱斯特大学地质系(University of Leicester's Department of Geology)的地质学家研究团队最近解决的一个科学难题,南非的一个化石产出地为何能精美的保存距今5亿年前化石。

正是古老的气流导致大量史前的生命来到这个区域,也是同样原因才能把这些“死者”的尸体保存如此完好。

S. Gabbott,J. Zalasiewicz以及他们的同事调查研究了南非Table山附近的化石产出地得出这一结论的。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地质学》(《Geology》)杂志上。

Gabbott说:“南非Table山附近是世界上最为著名的化石产出地之一。距今有大约5亿年,仅一米左右厚的地层,保存着各种形态怪异的早期生命形态,甚至完整的保存有眼睛,内脏和肌肉。我们的研究正是要解决为什么大多数化石是以骨头或贝壳碎片的形式保存,而这些动物是却是如此特异保存。答案似乎源于古老的一阵刺骨的寒风,大型冰川侵蚀的产物从内陆因此被带到了海洋。”

Gabbott和Zalasiewicz使用由英国皇家学会(Royal Society)资助特别设计的显微薄片观察仪(Petroscope),对每一个页岩层进行观察分析,这种高科技仪器甚至可以使研究者观察到淤泥沉积中的每一个微小颗粒。

文章作者说到:“这些淤泥颗粒都是外来沉积物,体积远大于海底泥中的颗粒。它们只有可能是由冰川刺骨的寒风把遥远内陆的陆源物质带到海洋的。猛烈的寒风迅速带来了大量的营养物质,供给海洋表面中的生物。而在深海中,大量腐烂的尸体,下沉的植物,致使那里平静及毫无生气——这正是保存动物遗体最理想的环境,甚至能保存它们最细微的结构。由此说来,刺骨的寒风正是那里生物繁盛以及化石得以很好保存的关键因素。”

来源:化石网/企鹅替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