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自然》杂志精选

封面故事:

用流行病学研究工具分析金融危机

在一篇评论文章中,英格兰银行负责金融稳定性的执行董事Andy Haldane和流行病学家Robert May,利用通常更多用来分析生态系统食物链及传染病扩散情况的工具,对2007年导致国际银行体系全球危机的风险的性质进行了分析。

他们得出的结论是,从这次危机可以吸取一些教训,为未来公共政策方面的决策提供借鉴。认为其他领域的理论可应用于金融机构的观点并不被普遍接受,由Neil Johnson 和Thomas Lux进行的一场论坛辩论就反映了这个问题。

白血病细胞中的基因变异

对不同患者体内的癌细胞所作的全基因组分析显示了广泛的遗传异质性。现在,两个小组对“急性淋巴母细胞白血病”(ALL)患者进行了全面分析。

Mel Greaves及其同事获得了来自60位ETV6-RUNX1-阳性ALL患者的大量单细胞突变分布图,而John Dick及其同事则对BCR-ABL1-阳性ALL患者进行了分析。

两个小组都推断出了在疾病发展过程中不同亚克隆是如何形成的演化途径。

转移该疾病的白血病传播细胞映照大体积肿瘤的基因变异,从而为在基因层面上了解这些功能性亚组的异质性提供了线索。

这项工作对于以肿瘤,特别是白血病传播细胞为目标的治疗方法有参考意义。

研究转录过程的一个新方法

转录(一个细胞的DNA模板的一个序列的互补性RNA版本的生成)正在成为一个比仅仅在几年前所认为的要更为复杂的过程。例如,“RNA聚合酶暂停”是普遍存在的,从而为各种不同调控过程提供一个焦点,而且很多转录副本注定要迅速退化。

为了研究这些现象,Stirling Churchman 和 Jonathan Weissman建立了一种被称为“native elongating transcript sequencing ”(NET-seq)的方法,该方法能够以单核苷酸分辨率对转录进行量化。

NET-seq基于对与从活细胞直接获取的“RNA聚合酶-II”相关的新生副本进行测序。

他们利用这一新方法对酿酒酵母的聚合酶暂停和回撤以及转录的方向性进行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