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曾经与其他动物共同从灭绝事件中存活下来

Eodramaeus

(神秘的地球www.uux.cn)加州大学的研究者通过对新发现的恐龙化石和周围的火山灰进行精确测年之后,认为至少在南美洲,恐龙曾经与其他动物共同从绝灭事件中存活了下来,而非先前认为的恐龙取代了其他动物。

之前就有报道对在南美洲阿根廷西北部的安第斯山脉脚下发现的2.3亿年前的EodramaeusEodramaeus是一种早期的小型肉食性恐龙。这里曾是盘吉亚超大陆西部的一个裂谷,火山环绕周围,地质活动极其活跃。

有学者曾经通过研究此处的古壤和对火山层进行测年来研究气候的变化,结果显示存在两个主要的时间界限,2.28亿年前的Carmian-Norian界限和2.1亿年前的Triassic-Jurassic界限。地质学家曾经认为恐龙在这两个界限处呈爆发式增长而取代了其他爬行动物。

但是自南美洲发现的化石及其精确的测年却显示恐龙并没在Carmian-Norian界限附近呈现此种爆发增长方式,而是与Triassic-Jurassic界限之前在丰度和分异度上非常相似,虽然有一些属种灭绝了。这个时期,裂谷气候由半干旱转变为较为湿润的气候。在世界其他地区,盛行的恐龙取代其他爬行动物而出现的学说,很可能是由于其他地区的发掘资料不够完善导致的,因为南美洲这个裂谷中的数据是如此精确。(神秘的地球www.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