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最大灭绝事件的线索

地球历史上的二叠系-三叠系灭绝是一次最大的灭绝事件,人们一直不了解其发生之前、之间、和之后的情况,现在两项国际研究应该能够帮助填补一些空白。所有海洋动物的90%以及所有陆地动物的70%左右,在大约距今2.5亿年前的二叠系-三叠系边界消失了,人们至今仍然不知道造成这次灭绝事件的原因。Kliti Grice和同事研究了从澳大利亚和中国海岸钻取的沉积岩芯中有机化合物和硫同位素。他们的结果指出,那时海洋的上层中的氧含量极低,所以很适合以硫化合物为能源的细菌生存。文章的作者说,他们的发现与这样的观点一致:海洋的硫中毒和释放到大气的硫化氢是灭绝事件的重要驱动力。

第二项研究分析了陆地上的脊椎动物化石记录,发现一个逐渐变化的阶段引导了一个最后灭绝的冲击。南非的卡陆盆地(Karoo Basin)暴露着一系列灭绝事件时期的岩石,其中包含了丰富的爬行类、两栖类、和其他动物的化石。虽然这个地区有来自那个时期的最详细的脊椎动物化石记录,但是研究人员在建立来自盆地不同地点化石的关系上面临困难。Peter Ward和同事通过分析岩石中的古磁性和碳同位素,建立了岩层的年代次序。他们发现,灭绝冲击尤其影响了被称为二齿兽孔(Dicynodont therapsid)的大个爬行动物,而且,有些三叠系物种似乎出现在这个冲击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