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访山东省天宇自然博物馆

当我们到达位于沂蒙山区的平邑县城时,远远看到一座中西合璧的建筑,在八根巨型花岗石圆柱衬托下,显气势恢宏。尽管只是一座七层建筑,但在这个经济欠发达山区县更显得鹤立鸡群。这儿便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山东省天宇自然博物馆。

博物馆内有二十八个展厅,馆藏展品三十九万余件,馆内陈列的各类古生物化石、地质矿产标本琳琅满目,令人叹为观止。在这里似乎游走于三叠纪和侏罗纪。

恐龙是古生物中的代表动物,因了这里藏有一千多件较完整个体的恐龙化石,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英国总部认定为“世界上最大的恐龙博物馆”。恐龙展厅里有长八米、高六米的金山龙,有形态可爱的鹦鹉嘴龙,有从恐龙向飞行鸟类进化的初级阶段代表——中华鸟龙,世界上最早有喙的鸟类——圣贤孔子鸟,有形态各异的恐龙蛋化石。还有一条生活在约一亿五千万年前白垩世纪的禽龙化石,不只是体积大,禽龙形体保存完整,更重要的是其胃部保存的胃石和当时的食物形成的化石,更是已知恐龙类化石中极为罕见的。在一个展柜前,我停留了很长时间,一个大鹦鹉嘴龙身边依偎着六七条小鹦鹉嘴龙,大鹦鹉嘴龙一定是位“母亲”,似乎感觉到灾难的来临,抬头仰望着远方,好似一组鹦鹉嘴龙雕像,一幅多么温馨的画面呀,被突如其来的灾难瞬间定格为永恒。

在“百龙厅”,见到了各式各样“鱼龙”,这些鱼龙化石基本都来自贵州,数量是世界之最。其中一件巨大的鱼龙化石是现在我国已知的馆藏最大的鱼龙化石,长十六余米,据称也是亚洲最大的。也有不足半米的小鱼龙,应有尽有。“万鱼厅”里展示了十万多条一亿两千多万年前不同种类的鱼化石,有些正在游动的小鱼儿灵动的样子就像一幅鲜活的画。

那时期的动物特别庞大,有八米多长、五米多高的剑齿象。单看长达数米的真猛犸象的上牙化石就可以想象到真猛犸象的体重要达数十吨。还有个头比马还高的剑齿虎,如果当时有人类存在,一定都成了它们的猎物。

最漂亮的化石要数海百合了,海百合厅里有大大小小近万块石板上留下它们栩栩如生、婀娜多姿的身影,美丽而又神奇的海百合成为名副其实的“石画天雕”。我原以为海百合是一种海生植物,没想到像美丽的画儿一样的海百合竟然是一种海洋动物。海百合大约出现在四点八亿年前,形态像一支含苞的荷花,又如一朵绽放的百合,被古生物学家称为“地球优秀的先民”。据介绍,在现代海洋生存的海百合尚有七百余种,是化石中最具观赏性的品种之一。由于海百合死后,其姿态得以完整保存形成化石,由于这种环境比较苛刻,所以化石十分珍贵,也逐渐成为化石收藏家的珍品。如果家里挂一幅海百合化石,那真是一种奢侈的装饰品了。

山东天宇自然博物馆还拥有五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分别是产自新疆奇台的全长三十八米、根部直径达一点二米的“世界上馆藏最长的硅化木化石”;来自热河生物群的长约八米、高近三米的“世界上最大的中华龙鸟化石”;产自于乌拉圭的长三米、高二点二米、厚一点八米、重十三吨的“世界上最大的紫晶洞”;来自四川平武的长零点四米、高零点三米、厚零点一五米的“世界上最大的白钨矿晶体”和来自湖北重达二百二十五公斤的“世界上馆藏最大的绿松石”。另外,还有2006年被欧洲《矿物宝石标本》杂志评为年度十佳的新疆西瓜碧玺;产于中国水晶之乡——江苏东海的重三点九吨的水晶单晶体为亚洲之最;中国有文字记载以来产出最大的一颗金刚石,重达三百三十八点六克拉;世界最大的被命名为“春回大地”绿萤石,形成于二点八亿年前的地下,重约一点五吨;呈放射状的祖母绿宝石原矿石等等,无不让人大开眼界,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在沂蒙老区的县城竟能投资四亿多元,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自然地质博物馆,本身就是一个奇迹,称它为“一部描绘自然生命的万卷书”,一点也不夸张。博物馆门口已被挂上了“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关心下一代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国古生物科普教育基地”等许多牌匾。它在普及科学、促进教育以及提高人民群众的文明程度方面起着特殊的作用。

天津网-数字报刊 阿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