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DNA分析必须要克隆吗?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已经证实,克隆(黄金标准技术中的一个步骤)不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这样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和成本,但效果却并不显著。这对于法医和古生物学家来说是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新一期的《科学公共图书馆》《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上。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研究人员在对古DNA进行提取和鉴定分析时,为了避免“现代”DNA的污染,都会采取一种叫做“黄金标准”“gold standards”的方法来进行DNA鉴定。该方法需要经过克隆古DNA扩增子的步骤,而不是直接对样品进行测序。然而,目前还缺少DNA序列中所需克隆数量的一套标准,只要所得数据与文献报道一致就被认为合适,而且认为此步骤是必不可少的。此外,也没有将直接测序法的结果和“黄金标准”法测序的结果做过对比,到底克隆方法对现代污染的消除效果如何并没有人知道。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科研人员做了深入精确的对比研究,他们对3500年前古北方海狗的DNA分别用克隆法和直接测序法进行测定。对比显示两种方法所得出的结果大部分是一致的,通过克隆的方法只鉴别出一小部分的现代DNA污染情况。通过此次对比实验的研究,科学家认为适当的克隆方法还是可以的,但应该用于具体情况的分析测定,如花费过多的时间和成本会显得有些多余。

化石网 库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