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蜜为食的动物如何选择它们的花

与蝴蝶以及蜂鸟授粉的植物相比,蜜蜂为有更甜的花蜜的花授粉,如今一项研究提出,这些明显的偏好可能反映了这些动物使用的饮花蜜技巧的差异。以花蜜为食的动物——诸如鸟、蝙蝠和昆虫——由于进食期间捕食者的威胁,必须快速进食。尽管最甜的花蜜提供了最多的热量,它也是粘稠的,而且不容易运输。Wonjung Kim等人发现,一种动物最有效率地食用的花蜜浓度不是由动物的体型尺寸、物种或消耗程度决定的,而完全是由动物是否把舌头浸入粘稠的花蜜或者使用吸吮花蜜的技巧决定的。这组作者开发了一个浸入粘稠花蜜的数学模型,并把它与现有的吸食模型加以比较。这些发现提示,对于吸食花蜜者,最优糖浓度是30%到40%, 相比之下对于浸入粘稠花蜜的动物,糖的浓度是50%到60%,这符合在实验室中对以花蜜为食的动物的测量结果。这组作者说,这些发现可能有助于解释蜜蜂(它们把舌头浸入花蜜)通常为比那些吸食花蜜的蜂鸟和蝴蝶授粉的花具有更甜花蜜的花授粉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