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卫二具备支持生命存在的两个关键要素

研究人员对“伽利略”号探测器发回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木卫二表面崎岖不平,有很多独立的浅浅的湖泊,科学家们将这种地形称之为“混沌地形”。

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没有停止寻找地球外具备支持生命存在星球的脚步,近日他们的研究终于有了一定的发现,木星的卫星木卫二上不仅存在一个巨大的地下海洋,而且靠近木卫二地表海洋里定期有大量能量流入,这是孕育生命体所必需的条件之一。

有关这项研究的内容11月16日刊发在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上,日前有关科学家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总部就此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地球上生命的起源被认为需要向海洋中注入某种能量,也许这些能量是来自于闪电。从那时起的38亿年来,生命的存在就一直依靠太阳源源不断地输送能量。

由于与太阳隔绝,木卫二的地下海洋就需要其它能源来维持生命。加利福尼亚州莫菲特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天文学家托里·赫勒尔说,航天器的观察结果显示,在木卫二富含矿物质的表层中存储着巨大的能量,但是这些能量和地表下的海洋隔着至少6英里(约合10公里)的冰层。地表和海洋就像一块电池的两极,如果二者以某种方式连接起来,那么能量就会从地表流动到深海中,从而使得木卫二具备了支持生命存在的两个关键因素。

研究人员对“伽利略”号探测器发回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木卫二表面崎岖不平,有很多独立的浅浅的湖泊。《自然》杂志那篇文章的第一作者、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地球物理学家布里奈伊·施密特带领研究人员对地球的冰架和地下火山进行了深入研究,仿制了木卫二的奇怪地形,最后推断出,来自木卫二地下深海的热量促使表层的部分冰层融化、地表的冰层陷下去后就形成了这些斑斑驳驳的湖泊,科学家们称之为“混沌地形”。

尽管如此,木卫二是否存在生命还没有定论,水和能量不是检验生命是否存在的唯一因素,而科学家们并不确定木卫二是否有生命存在所需的其它必要有机化学物质。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学实验室的行星科学家路易斯·普勒克特尔说:“木卫二的‘混沌地形’将会极其重要,而且可能也将成为未来探测的目标。”

中国日报网 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