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钻探南极两千万年前冰川湖 或将发现神秘生物

目前,俄罗斯一支科学家小组在南极洲钻探拥有2000万年历史神秘冰川湖泊时与美国同事失去了联系已有5天,图中红圈代表俄罗斯科学家工作的区域

人造卫星观测发现冰川之下隐藏的沃斯托克冰川湖,目前俄罗斯科学正处于科学研究突破状态

俄罗斯南极基地:俄罗斯科学家建立的沃斯托克南极工作站,该工作站自1957年12月开始运行

俄罗斯科学家在钻探沃斯托克冰川湖时,该湖的温度已下降至零下66摄氏度

沃斯托克南极工作站是世界上最寒冷、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俄罗斯一支科学家小组在南极洲钻探拥有2000万年历史神秘冰川湖泊时与美国同事失去了联系已有5天。在南极洲夏季即将结束之际,科学家们仍在零下66摄氏度持续钻探沃斯托克冰川湖,该湖泊位于冰川之下两英里处,他们希望能够在这个冰川湖未被接触的湖水中发现2000万年前神秘的地球生命。

沃斯托克冰川湖位于火星最荒凉偏远的地区,在冰川之下受地热作用可保持液态水状态,这个湖泊常被科学家称为“外星湖泊”,这是因为它非常类似于木卫二地下湖泊的状况。

此次科学勘测使人们联想到科幻电影《怪形》,科学家在南极洲挖掘发现一个冰川掩埋的外星飞船,并产生无线电寂静,在该影片中该神秘的南极冰川描述成寒冷的恐怖空间。目前,俄罗斯南极洲探险队队长瓦莱里-卢金(Valery Lukin)于上月称,我们并不知道未来等待我们的将是什么,在钻探过程中冰川湖中的水必须不能被人为活动或者形成数百万年的地球生物所污染。

2011年,科学家在冰冻温度下钻探沃斯托克冰川湖10-50米,这个冰川湖被科学家称为“史前遗迹湖泊”。但在夏季即将结束时,研究小组必须在几天之内离开南极洲远程工作站,因为天气寒冷将使飞机无法着陆。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员罗宾-贝尔(Robin E. Bell)曾抵达过该区域,她指出,俄罗斯科研小组正尽他们所能对该冰川湖进行勘测,目前作出糟糕的预想计划还为时过早,该勘测活动进展得较为乐观。沃斯托克冰川湖的勘测活动对于俄罗斯人是非常重要的,卢金带领的研究小组具备世界上最佳勘测能力。

在对沃斯托克冰川湖进行勘测时湖水温度已下降至零下66摄氏度,这是目前沃斯托克冰川湖工作站记录的最低温度。

该冰川湖的勘测活动必须考虑到不污染到地下水世界,尤其是钻孔所带来的细菌和流体物质。为了确保冰川湖完全保持纯净,钻探机械装置甚至不能接触湖水。他们采用井眼抽吸独特水样本的抽吸装置,在水样本上升至湖面时就已被冷冻起来。此外,该研究小组还将面对冰川湖之下氧气和氮气爆炸的风险。他们试着确保仅有少量空气溢出,从而避免了爆炸危险。

科学家三班倒每天持续工作24个小时,因为伴随着南极洲夏季结束,未来的气候将变得更加不稳定。美国蒙大纳州大学研究员约翰-普里斯库(John Priscu)称,该俄罗斯研究小组告诉他沃斯托克冰川湖的吃水线位于冰川之下40英尺处。这是科学勘测的重要时刻,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我们并不知道这个冰川湖泊的存在。如果进展一切顺利,将开启我们理解探索地球或者遥远太阳系卫星的新篇章。同时,也将从此揭开探索南极洲冰川之下的神秘面纱。

沃斯托克冰川湖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之一,面积与安大略湖差不多。在19世纪末科学家曾猜测沃斯托克冰川湖可能存在,在15年前仅通过声纳和卫星图像才探测到该冰川湖。

俄罗斯北极和南极研究学会的专家预测称,他们将发现地球上唯一的一个巨大超纯净水系统。预测沃斯托克湖纯净水大约有5400立方千米,在人类出现之前就已完全被冰层包裹起来,它们将是比双蒸馏水纯净两倍的水。

在沃斯托克冰川湖中将最有希望发现纯净远古水域完全未知生命,这是南极洲最大、最深的冰川湖。环保组织曾在网站上批判这项勘测活动,认为勘测活动中所使用煤油等物质的化学成份将一直存在于勘测洞口处。其他人士则表示,沃斯托克冰川湖不应该进行勘测,而应当让它保持原始状态。

科学家预计的最糟糕情况是钻探时冰川湖水将突然喷射出来,约翰-普里斯库分析称,如果出现最糟糕的情况,四分之一的冰川湖水将从钻探洞口喷射。

腾讯科技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