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研究显示尼安德特人并非都是那种样貌

在全世界的博物馆中,尼安德特人的复制品都被设置成明显的蓝色或者绿色眼睛、苍白的皮肤和赤黄色头发。现在最新的DNA分析表明最近研究的一对克罗地亚地区女性尼安德塔人,事实上有着褐色眼睛、深褐色头发和黄褐色皮肤。这一分析结果能够帮助科学家进一步了解包括现代人和3万年前灭绝的尼安德特人在内的家族进化史。

研究团队之外的几个科学家对这一研究结论深表怀疑,不管怎样他们从许多方面批评了它的方法论。这些结果不仅与其它的遗传证据相违背,而且推翻了一个长久以来的假设:主要居住在北纬地区的尼安德特人一定是白色皮肤才能获得足够的维生素D。但是即使是质疑这项新研究的科学家们也不得不承认它仍然是让人深思的。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约翰-霍克斯虽然也在研究古代人类的身体特征但是并未参与该研究他说:“尼安德特人占据了一个广阔的地理范围,因此很可能在颜色上有所变异,事实上我们才刚刚起步。

今年春天晚些时候《美国人类生物学杂志》将公布这一新的研究结果,将公布来自克罗地亚的三位女性尼安德塔人基因组研究结果。自2010年公布完整的尼安德特人基因序列后,她们的DNA将成为首次尝试编译基因序列的基础。研究人员们把注意力集中在40种充分研究的遗传物质上,那将帮助决定人类的色彩特征。比如说一种名为TPCN2的特殊基因形态给予现代人棕色头发,其它的基因形态则决定头发是另一种颜色。

一种复杂的情况是头发的颜色特征是由多重基因控制的。为了确定多重基因对于一种特征的累积影响,作者假定只是简单的把每一个基因的影响累加到一起。比如说,为Vi33.26的女性尼安德塔人,七个基因形成棕色眼睛,一个不会产生棕色眼睛,三个形成蓝眼睛,而四个则不是蓝眼睛。通过研究人员的计算,那意味着六个基因支持棕色眼睛而不是蓝色,因此Vi33.26的眼睛或许是棕色的。根据这种方法,三个尼安德特女性都有黝黑的皮肤和棕色的眼睛,而且虽然其中一个是红色头发,另外两个是棕色的头发。

南里奥格兰德的巴西联邦大学的研究作者Tábita Hünemeier并不奇怪这一结果,她说:“尼安德塔人在欧洲有一个巨大人口,不可能所有的人口都有红色头发或者蓝色的眼睛。”她和她的同事确认了他们的研究方法,部分借助了11个现代人类的基因组进行应用测试,基因组的所有者的照片和DNA是公开的。作者称接近60%的测试结果与被试者的真实外貌特征相匹配。考虑到决定皮肤颜色和其它体貌特征的基因的复杂性,研究团队认为这个准确率是让人满意的。

但是专家告诫反对现在就给予那些博物馆展品一个大的变化。巴塞罗那的西班牙进化生物学研究所的卡雷斯说:“叠加基因分析方法的问题是不同的基因拥有不同的影响程度。”在2007年他发表了一篇论文展示了两个尼安德塔人携带一种遗传变异很可能会导致出现白色皮肤和红色头发,两个尼安德塔人一个来自意大利另一个来自西班牙。他声称一些染色基因有着强大的作用,能够推翻一些弱小基因的联合效果,这种现象将导致最新研究结果使用的单一基因叠加法出现错误。他说:“比如说皮肤苍白的颜色出现在欧洲,几乎完全是由一种基因决定的。我们知道有许多基因对于外貌特征都有一种强大的影响力。”

霍克斯说:“另外一个问题是研究强调在现代人类中发现的遗传变异的效果。”但是尼安德塔人的头发和肤色几乎肯定受到他们所特有的遗传变异的影响,他们是同现代人类不同的种族。所以研究人员不会也不能考虑影响尼安德塔人外貌的许多因素。

Hünemeier回应说:“她的研究团队寻找尼安德特人和其它古代人类所特有的遗传变异,而且完全是白手起家。”她同时声称其它的近期研究证实了,有可能使用简单的算法来计算大量基因的影响。尽管她和她的批评者们对她的研究团队所用的方法存在分歧,但他们赞同关于尼安德特人的固有观点太狭隘了。卡雷斯认为尼安德特人或许有着棕色眼睛和各种各样颜色的头发,而且霍克斯认为居住在以色列这些地方的尼安德特人比居住在欧洲的同种人具有较暗的皮肤。

这种不确定性或许不会太持久,Hünemeier和她的批评者同样认为随着古代人类DNA信息发现的增加,很快就会揭开尼安德塔人的真正体貌特征。Hünemeier说:“新的遗传信息正在通过数百个古代人类样本进行收集,5年内我们将有许多的信息来进行研究。”

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