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新知:丢弃基因的“黑桃皇后假想”

红心大战中的黑桃皇后

来自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的研究者提出了一个新的理论,可能会对进化理论领域发起挑战。这一理论依红心大战(Hearts)游戏而被命名为“黑桃皇后假想”(Black Queen Hypothesis),它表明一些属种依赖丢弃基因而生存,并依靠其他属种来更好地生存。在红心大战游戏中,目的是为了避免获取代表高分的黑桃皇后,哪位游戏参与者获得了最低的分便能获胜。研究者说,同样的“游戏规则”也适用于进化。

黑桃皇后理论认为,当周围有相应属种的相应功能时,进化的力量会推动着微生物丢失这些基本功能。这一观点与目前被广泛接受的进化观点不同,它是在不断地丢弃基因,而不是增添基因。Erik Zinser副教授领导了这一研究,他说,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进化是为了增加复杂性,然而对微生物基因的分析却显示事情并非完全如此。密歇根州立大学的Jeffrey Morris和Richard Lenski也参与了此项研究。

Zinser说,海洋微生物作为地球上最广泛分布的光合有机体,却一直令我们疑惑,因为它无法单独生存在一个纯净环境中,究其主要原因,应该是原绿球藻(Prochlorococcus)对如过氧化氢的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非常敏感,它们需要依赖其他细菌来分解这些有毒物质。原绿球藻原本能自我解毒,但其代价是昂贵的,就像在红心大战中带着黑桃皇后一样,因此它不得不选择丢弃此功能。当原绿球藻丢弃自我解毒功能后,它就能集中能量用于其他地方,如繁殖。这一假想提供了理解复杂、非独立微生物社区的新视角。

Zinser说,我们知道某些微生物活动,如过氧化氢腐蚀会超越细胞范围进入环境中,正是这些活动促使微生物社区成员之间联系越来越紧密,尽管它们中的一些并不知情。微生物社区的分异度也非常重要,如果其中的珍稀成员丢失了,整个社区也会面临灭顶之灾,这就跟没有黑桃皇后的红心大战一样。不过,这一假想目前仅适用于微生物,但Zinser认为它能推广到一些大型生命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