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发现一种侏罗纪晚期非翼手龙亚目的翼龙——罗氏布尔诺美丽翼龙

罗氏布尔诺美丽翼龙(Bellubrunnus rothgaengeri)正型标本

近日,古生物学家们在德国发现了一种非翼手龙亚目的翼龙,其时代属侏罗纪晚期,这也是德国非翼手龙亚目翼龙的首次记录。目前,翼龙目分为翼手龙亚目(Pterodactyloidea)和喙嘴龙亚目(Rhamphorhynchoidea),但由于喙嘴龙亚目的分类还有诸多问题,学术界一般不提“喙嘴龙亚目”,而是将其它分类学上不属于翼手龙亚目的翼龙,统称为“非翼手龙亚目”。相关研究发表在7月5日的《公共科学图书馆》(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 )杂志上。

该新属种名叫罗氏布尔诺美丽翼龙(Bellubrunnus rothgaengeri),“bellus”在拉丁语中意为“美丽的”,而“Brunn”是该翼龙正型标本出土的地点布尔诺村,象征这只翼龙是来自布尔诺的美丽生灵;其种名则是来自这件化石的发现者Monika Rothgaenger 。

2002年,罗氏布尔诺美丽翼龙的化石出土于德国南部布尔诺村,这片区域多年以来以盛产化石而闻名,可是翼龙出土的地点却少有人问津,它在一片岩层里静静地等待了许多年,直到最终被科学家们发现,得以重见天日。

罗氏布尔诺美丽翼龙的正型标本是一只保存良好的亚成体,它共有不到23颗牙齿,尾巴端部也没有V状延长,肱骨长度约为股骨的1.4倍,指骨有着特殊的弯曲,翼展不是很大。复原当时的环境,罗氏布尔诺美丽翼龙生活在一片古泻湖区域,因此科学家们推断它主要捕食鱼类、水生无脊椎动物如菊石、腕足类和甲壳类等。

(化石网/faywater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