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动物园”计划

人人都能研究宇宙,而且易如反掌?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的天文学家凯伦·马斯特斯,在第28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大会演讲中介绍的“星系动物园”项目,至少让台下的中国听众感到新鲜。

这位戴着眼镜、“小女生”模样的天文学家告诉听众,随着望远镜发现越来越多的星系,为它们做出分类几乎成为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于是天文学家将目光投向了公众。邀请公众协助在网络上为上百万个星系分类。“星系动物园”计划在网站上线5年以来,已经有超过65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天文爱好者参与其中,这些信息帮助科学家发表了多篇高质量的论文。

听完她的演讲,记者赶紧体验了一把。只需在网站(galaxyzoo.org)注册一个用户名,就能登录。首页上有关该项目的介绍中写道:“为了了解星系及我们所在的银河系是如何形成的,我们需要您根据星系形状做出分类您比计算机更能胜任这一工作。”据说,人类相比电脑优势在于,合理分类的同时不至于剔除掉那些不规则的、怪异的和令人惊奇的形态。

成功登录后,网站会提供一张模糊的星体图,像是相片局部放大。第一个问题是:这个星系形状是“平滑的”“有某些特征或杂质”或“不是星系”?你需要三选一。

第二道题需要回答星系是圆的、椭圆或扁圆。

第三道题:这个星系是否有奇怪之处。系统会给出7种类型图,让你从中选一个相近的。

大概半分钟左右,记者完成了一个星系的分类。如果你感兴趣,可以不停重复这个过程。

现在运行的2009年版本的分类方法,依据星系的形状,核心的明亮或昏暗,以及一些形状特征,进行更详细的分类。

在此基础上,研发团队发布了更庞大的“宇宙动物园”(zooniverse.org)项目。在这个项目中,研究者可就自己的内容发起子项目。目前,网站上可参与的“月球动物园”项目、“行星猎人”项目以及“银河系”等。马斯特斯也表示,希望更多中国人能参与进来。

“语言可能是个障碍,有些感兴趣的人不一定懂英语。”国内一位天文学家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再加上科普程度不高,国内目前知道这个项目的人都比较少,参与的就更少了。”

不过他也表示,如果将来中国天文学研究也有海量数据处理的时候,可以借鉴这一模式。“这就需要你们媒体多宣传,让大家都参与进来。”他笑着说。

本次国际天文学大会首次把公众参与作为一个目标。为此,大会不但设置了鼓励公众参与的主题演讲和展项,还开办了一个科学教育的活动在北京天文馆举办的“天文学教师工作室”里,科学家将与中学教师共聚一堂,探讨如何改善天文教育的方式。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