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倭蝼蛄”后腿上长有“划浆”

英国科学家最新的研究发现,一种比米粒大不了多少的昆虫的后腿上长有“划浆”,使它们能够在水面上反复跳跃。这一发现的研究报告发表在了最新一期的《当代生物学》杂志上。

这种昆虫名为“倭蝼蛄(pygmy mole cricket)”,属于蚤蝼科(Tridactylidae)昆虫。它只有5毫米长,体重不到10毫克。它们通常在淡水河岸边的泥泞地挖洞而居。在陆地上,它们可以跳1米远,跳到0.7米高。

剑桥大学动物学系教授马尔科姆•巴洛斯(Malcolm Burrows)在南非开普敦的一个池塘附近吃午餐时第一次遇到了倭蝼蛄。在收集几只倭蝼蛄并把它们带回实验室后,巴洛斯借助高速摄像机研究这些昆虫的跳跃状态。他和他的同事格雷戈里•萨顿博士(Dr Gregory Sutton)发现,不同于水黾等昆虫借助水的表面张力,也不同于蛇怪蜥蜴横越水面,倭蝼蛄依靠其强有力的后腿将小水球往下推,使自己跳离水面。

为了跳离水面,倭蝼蛄迅速地将其强有力的后腿伸入水中,腿在约1毫秒内伸出。当它们向下推时,弹簧式的的“划浆”呈扇形张开,以增加表面积(增加2.4倍),这使它们能够将水球往下推,从而使自己跳向空中。在水面,它们可以跳33毫米远,跳100毫米高。

研究人员认为,倭蝼蛄在水面上跳跃的独特本领可以启发我们研制用于在水里工作的小型机器人。巴洛斯教授补充说:“如果我们要研制在水中行驶的小型机器车,这一发现将帮助我们设计螺旋桨或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