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照片展示缅甸丹老群岛的景象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观测站(NASA's Earth Observatory)今日公布了一张卫星照片,展示了缅甸丹老群岛(Mergui Archipelago)的景象。

丹老群岛在缅甸最南端,位于安达曼海(Andaman Sea)中,靠近泰国边境。该群岛由超过800个岛屿组成,周围环绕着大量的珊瑚礁。2004年12月14日,美国地球资源卫星5号(Landsat 5)拍下了这幅自然色照片,展示了丹老群岛中部的景象,包括奥克兰湾(Auckland Bay)和鲸鱼湾(Whale Bay)。

在这幅照片中,我们可以看见近岸海域中的涡状状花纹,这是由于河流挟带的沉积物在此处开始沉降。丰富的泥沙导致该处的河水变得近乎白色。当这些沉积物沉降时,海水会呈现出更深的蓝色。该地区的热带雨林在照片中呈现为深绿色。

1782年,东印度公司的托马斯·福雷斯特(Thomas Forrest)船长带领一支探险队到海外寻找糖蔗种植地,最先发现并向欧洲人描绘了这个群岛。当时,居住在该群岛上的主要流动的渔民。这些人被称为莫肯人(Moken),主要过着一种渔猎-采集式的生活。截至2006年,2000名莫肯人居住在缅甸的丹老群岛上。

丹老群岛上人口不多,这有助于保持其高度多样性的植物和动物种群。1997年,缅甸向外国游客开放丹老群岛,从那时开始,该群岛已成为一个主要的潜水地基。丹老群岛附近的海域中生存在一个具有重要研究价值的价珍珠贝种群——朱母贝。现在,过度捕捞正在成为该群岛的一个区域性问题。

新浪科技 思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