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之间交配能够有效避免寄生虫危害

蠕虫

英国每日电邮报道,自达尔文提出进化论以来,一直让科学家困惑不已的问题之一便是动物为什么要交配?近期科研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动物之间发生性交行为,而非单纯的自我繁殖,能够有效的避免寄生虫危害。

这项发现也支持进化论理论,后者称两种动物的基因组混合产生的后代具有新的遗传密码,面对外来物质的攻击它具有更强的抵抗力。异体受精能够帮助生物更好的对抗寄生虫持续的“进化竞争”,后者在不断地进化改变试图感染生物体。

生物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之为“与红色皇后赛跑”。尽管这项理论非常流行,但是在此之前一直没有足够确凿的证据支持。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专家在对两种蠕虫进行试验后,提出了目前最具说服力的理论。

实验中的两种蠕虫有的只能够通过异体受精进行繁殖,而有的能够自我繁殖。两种蠕虫在同时面对有害细菌时,异体受精的蠕虫能够勉强存活下来,而自我繁殖的蠕虫则迅速死去。

研究作者柯蒂斯·莱弗利(Curtis Lively)说道:“红色皇后的假设预测了交配使得宿主生物能够躲避寄生虫的感染,然而自我受精的生物则会增加感染的风险。宿主生物和寄生虫之间的同进化关系很好的解释了雄性生物存在的必要。”

凤凰科技(编译/严炎刘星)